新成昆铁路正式全线开通运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2月26日,全长915公里的新成昆铁路实现了全线贯通运营,成都至西昌、攀枝花、昆明旅行时间大幅压缩,最快分别3小时、5小时、7.5小时可达。

  据悉,新成昆铁路起自成都南站,沿途经过四川省成都市、眉山市、乐山市、凉山彝族自治州、攀枝花市,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昆明市,终至昆明站,为国家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

  上午8时05分,有着“绿巨人”之称的CRH200J“复兴号”驶出成都火车南站。从乘车体验来说,新成昆铁路线上,沿途的隧道路段较多,普通列车进入隧道后,会产生的“耳鸣”,记者在体验时并未感受到,行驶也较为平稳。

  【同期】重庆市民 刘颖

  我是从重庆过来的,然后就想去西昌吃醉虾跟火盆烧烤,因为我8年前去过西昌,然后就想了很多很多年。然后这首趟车(通了),然后有假期就过来了。

  【同期】凉山学生 陈元龙

  一直都期盼着,一直就很期待。本来我可以提前几天就可以回家了,然后一直等到今天,买到了第一趟高铁票,然后坐上它回家。

  【解说】当列车穿行在高山低谷之间,和记者心情一样激动的还有沙马伍且。作为西昌机务段“铁骑先锋”车队动车副司机,沙马伍且是凉山本地人,他曾经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把动车开进家乡,今天他圆梦了。

  【同期】西昌机务段“铁骑先锋”车队动车副司机 沙马伍且

  一种是激动还是有一种满足感,因为做到了。还有一种自豪就是这是一份荣誉,代表我们大凉山把首趟首发动车开出来,还是有很大的荣誉。然后感谢我的单位,是单位提供的机会和培养,才成就了现在的我,这就是我现在最大的感受。然后后面的话认认真真值乘每一趟值乘任务,然后安全、正点地把旅客送到家,送到他们的目的地就好了。

  【解说】作为“铁三代”,成都客运段集动二队列车长李卓然从慢火车走上了复兴号。他向记者表示,曾经“小慢车”相当于大凉山的一个经济纽带,但速度慢、环境较差。

  【同期】成都客运段集动二队列车长 李卓然

  我从小慢车转到复兴号动车组上面来的时候,最直观的感觉就是我们(列)车长的一个自身的素质必须要提高,然后尤其是我们的服务技巧和服务理念上边在不断地变化。然后最关键的就是我们现在成昆二线开通了以后,时速从以前的几十公里一下提高到了每小时160公里,大概三小时的路程就能从西昌直达成都,这个是我对速度最直观的一个感受。在我们跨越式发展的里边确实走得比较快。

  【解说】据了解,为迎接新成昆铁路复兴号动车组开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此前从中国中车唐山公司,迎接回来新型CR200J“复兴号”动车组6组,并将全部用于新成昆铁路的开行。为做好新配属CR200J新型复兴号动车组投用前检修工作,成都车辆段双流运用车间还组织了“动车医生”对它进行严格体检。成都车辆段双流运用车间党支部书记杜彦钦告诉记者,新型CR200J“复兴号”动车组到双流运用车间后,安排地勤机械师进行D1修作业,作业时长精准卡控在4个小时。

  【同期】成都车辆段双流运用车间党支部书记杜彦钦

  我们做了这么多,一切的工作就是一个目的,就是要让动车组以最佳的状态为旅客提供最舒适、最安全的乘坐体验。接下来我们成都车辆段,我们还要深化我们成都车辆段特色,具有成都车辆段特色的复兴号,一起向未来文化理念。我们深入的推进复兴号品牌建设,强化车辆的精、检、细、修,保障CR200J动车组,安全地驰骋在成昆新线以及各条铁路线上,为旅客切实增强他们乘坐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解说】中铁二院新成昆铁路总设计师王维感慨万千,自2005年成昆铁路开始扩能工程,十八年来王维一直参与新成昆铁路的设计与建设。他告诉记者,新成昆铁路设计时,就有了从“地形地质选线”转变为“减灾选线”的创新思路,展现了中国铁路规划设计的自主创新。

  【同期】中铁二院新成昆铁路总设计师王维

  我们通过这样的措施,以隧代路、以隧代桥,快速通过沿河段的不良地质发育区;在既有线展现的段落,我们通过提前抬升线路,以高墩大跨的桥梁,再辅以长大隧道来避免集中展线,缩短线路长度;在越岭地段,我们通过长大隧道和越岭隧道对线路进行大幅度的裁弯取直,进一步地缩短线路。通过以上的措施,整个扩能工程线路长度是860公里,相较于既有线1096公里,缩短了线路长度将近是236公里。

  【解说】据悉,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新成昆铁路旅客,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根据新成昆铁路运输实际、线路特点、客流分布等情况,精挑细选出一批业务优、形象好、气质佳的乘务员,成立汉语、英语、彝语“三语乘务组”,满足不同旅客需求。

  记者何浠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