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不断挖掘消费潜力 企业对消费市场充满信心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7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进入2023年,消费市场逐渐呈现出回暖态势。特别是春节以来,节日经济红火,市民的消费意愿逐步提升。1月29日上海发布了《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着力恢复和提振消费。那么上海大大小小的商家是否已经做好准备?2023年的消费市场又出现了哪些新变化呢?近日,记者来到金山区实地探访。眼前的这家甜品店位于朱泾镇一条小街上,地理位置并不起眼。但自今年春节以来,只要店铺营业,店里的两张小桌椅总是不得闲。

  【同期】蛋糕来了。谢谢 。

  【同期】市民 张洁

  现在能出来了,当然要跑出来吃。

  【同期】市民 谭艳

  因为我们家就在附近,经常路过,看老板在的话,我就会经常过来喝喝茶,跟老板聊聊天。

  【解说】与线下消费同样直线上升的,还有线上的订单。甜品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仅仅今年一月份的线上线下订单,就远超去年下半年各月。目前,夫妻俩打算趁着火热的档口,规划2023年的目标。

  【同期】甜品店负责人 王亮

  如果有合适的机会的话,我可能想去找一个相对较大一点的地方,既作为我们的教学基地,又作为一个工作室来使用,逐步往连锁品牌方向去发展。

  【解说】同样,对2023年消费市场充满信心的,还有这家婚庆公司。今年春节假期,公司已承办了十余场婚礼。策划总监告诉记者,在经历了疫情三年后,公司已经准备好在今年大展宏图,计划打造成为一家从婚庆到婚礼一站式的服务型企业。

  【同期】婚庆公司策划总监 谢微

  像今年的话,我们合作了一家,它也是金山一家新开的酒店,整体的布局非常不错,目前来讲,都是金山没有出现过的新型的元素。

  【解说】相对于“小店”来说,“大店”想要在2023年的消费市场抢占先机,就要做好更多准备。例如金山万达广场,目前一共拥有163家店铺品牌。三年疫情期间,广场和各品牌经营商都面临着巨大经营压力。随着今年形势的不断向好,加上公司资源输出及项目招商团队不断进行品牌开发洽谈,引进金山首店新晋品牌,丰富项目的业态组合。今年的元旦春节档,金山万达就打了一个“翻身仗”。

  【同期】万达广场项目负责人 刘珂

  从今年的元旦到春节期间,我们的商场从客流和销售,也是实现了两位数的提升,尤其是影城,我们的万达影城在这次春节档期,客流和票房收入也是大超2019年度,我们看到卖场有人,商户有排队,也是给到了我们很大的经营信心。

  【解说】前不久,上海优化营商环境6.0版行动方案发布,其中在助企纾困领域,全面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开展延期还本付息和续贷服务、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贴费等,从各方面提供给企业帮助,金山万达广场就是其中的获益者。

  【解说】记者了解到,今年金山区将通过“政策+活动”,不断刺激消费市场持续增长,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同期】上海市金山区经委副主任 张蕾

  我们主要还是围绕几个主要的商圈,还有一些重要的商业地标,开展我们的“首店经济”,我们这方面今年也是作为一个重头,因为我们是有政策做支撑的。最近我们也在从商、旅、文、体、农联动的角度上出发,与相关部门进行联动策划消费活动,营造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和氛围。

  【解说】据悉,今年,金山区经委将在继续开展第四届“金山购物节”的基础上,全力策划和组织开展好全年的促消费活动,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

  【解说】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和举措,提振了市场预期和消费信心,不仅让“小店”看见了未来发展,更是让“大店”提振了经营信心。通过“消费供给结构优化行动”的实施,不断恢复和扩大消费,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力,从而进一步推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张践 林鹍鹏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