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用“绿水青山”吸引海外“金山银山” 共创绿色产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开门红、招商、投资,进入2023年,中国各地喜报频传,当人们热议如何打造好营商环境时。在东北,良好的生态环境让“绿水青山”引来了实打实的海外“金山银山”。这就是位于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内的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解说】近几年,沈阳经开区、中德园一直坚持绿色低碳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仅在环境治理的花销就高达二十多亿元人民币。如此高昂的花费换回的是宜居的生态环境、高质量的招商引资。这当中仅外企前来投资的就有620家,其中世界五百强直接投资的企业84家。2022年,规模以上外商及港澳台企业,完成工业产值1303.5亿元人民币。

  【同期】沈阳经开区、中德园管委会副主任 延宁

  核心来讲就是三句话,就是降碳、减污、扩绿,我们通过这样一个绿色制造体系的打造,可以说是有力推动了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绿色的产业生态,那么很多外资企业,包括很多企业在入驻园区的时候,也把它(绿色产业生态)作为是否投资的一个重要权衡的指标,我们在这方面也尝到甜头了。

  【解说】2022年,华晨宝马铁西工厂里达厂区正式投产。这座充满了智能化的绿色工厂,与周边宜居的生态环境完美相融,而这座工厂也将多项降碳、减污、扩绿的创新理念带到这里,成为一个共赢硕果。

  【同期】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厂长 张涛

  我们这个新建的里达工厂,我们是一个叫海绵城市系统的概念,也就是说下雨的时候我们会收集雨水。然后储存在包括铁西区政府两个大的雨水池,包括我们厂内也有一个,然后经过一些处理,然后会提供到,我们厂内这些植物啊,这些树木啊、草啊,去浇水。我们的目标也是,达到这种零的,就是零的自来水应用。

  【解说】作为新的绿色标杆工厂,华晨宝马铁西工厂里达厂区从建设初期就融入生态环保技术和理念。而将创新理念和创新技术实现的则是中国建筑企业。即便绿色建造已经持续深化多年,但是面对超高的标准和难度,依旧是极大的挑战。好在经过严谨的绿色施工,中国建筑企业基本达到了零返工完成建设。并荣获了国家、省、市和行业内多个绿色奖项。

  【同期】中建二局北方公司辽宁分公司华晨宝马项目项目指挥长 王洋

  这个业主对施工企业他们要求比较高,作为我们二局来讲,我们二局在这个行业里边,也是得到了业主的认可,过程中通过第一个厂房的施工配合,业主对我们也是高度满意,尤其是在这个绿色建造、绿色施工这一块,对我们的成果也很认可。然后后续也是因为我们配合度这么高,包括结果这么好。最后,也是业主结束了总装车间之后继续让我们承接冲压二期项目,然后今年(2023年)又继续让我们承接发动机(车间)的项目。

  【解说】2023年,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不仅持续维护升级宜居生态环境,更是将产业布局面向“绿色”化,着力打造“4+1”新能源产业发展体系:以亿纬锂能电池、宝马动力电池“双百亿”项目为牵引的锂电池产业;以沈鼓集团、远大压缩机等为龙头的氢能产业;以微控新能源、亿纬化学储能等为龙头的储能产业;以特变电工、中复连众等为龙头的风能产业;以及宝马新能源汽车、三一新能源矿车等重点项目的新能源应用。

  记者 赵桂华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