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变“同城” 京津城际开通运营15年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2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5年前的8月1日,中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京津城际铁路正式开通。15年以来,京津城际提速扩容,拉近了京津距离,带动了周边城区更新发展。

  【同期】旅客 高女士

  以前从北京去天津的话,都要从北京站坐车,后来开通了天津到北京的城际列车以后就方便了很多,不管是办事还是说旅游,都节省了好多时间成本。

  【解说】京津间开行旅客列车,始于上世纪50年代初。当时从北京乘火车去天津要3个小时。如今,在时速3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加持下,京津两地融入半小时通勤圈。

  【同期】中国铁路北京局客运部副主任 周斌

  开行之初呢,每日开行,京津两地之间每日开行是47对京津城际列车,到现在,目前我们京津城际列车运行图已经开行128对,并且间隔从15分钟缩短到现在的3分钟。

  【解说】据统计,15年来,京津城际累计发送旅客3.4亿人次。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通勤族。从北京出发,京津城际第一站就是天津武清,高铁拉来很多在北京工作的人在这里落户。

  【同期】武清站站长 姚冰

  因为咱们武清的区位优势,位于京津之间,到天津、到北京的时间都分别就是13分钟跟21分钟,所以说它时间比较短,到咱们武清落户安家的人,在咱们北京天津上班的人也越来越多,这块从咱们客发量上,也能比较显著地体现出来。通勤流基本上占到四成左右吧。

  【解说】得益于京津城际的开通,武清区迎来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在武清火车站周围,已经形成由佛罗伦萨小镇、创意米兰生活广场组成的新商圈。

  【同期】武清新商圈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郭俊利

  每年来武清商圈消费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消费客流达到1000万人次以上,特别是节假日,更成为更多消费者的聚集地。

  【解说】京津城际铁路,不仅方便了两地人民的出行,也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均衡发展。

  记者 刘超 孙玲玲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