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质疑浦发银行涉嫌隐瞒33.3亿元巨额利润

2008年03月18日 10:1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3月17日,正当浦发银行为两天后的股东大会忙碌的时候,又因有媒体质疑浦发银行隐瞒巨额利润,使浦发银行再次陷入舆论的漩涡。

  昨日,记者拨通了浦发银行董秘沈思的电话,针对外界质疑,沈思回应道,“浦发银行上市以后历年的会计报告都是由国内国际两个会计事务所审计的,到目前为止,所有的年度会计审计机构都出具了标准无保留的会计报告,因此浦发银行的财务报告是真实可靠的。”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公司财务舞弊研究中心“申草”表示,2007年以前年度会计科目列支不合理,且涉嫌隐瞒2007年度的33.3亿利润。

  《新会计准则》带来巨额应付职工薪酬

  根据浦发银行2007年年报,应付职工薪酬年末余额62.9亿元,年初余额40.3亿元,即历年累积的应付职工薪酬为40.3亿元。根据旧会计准则,2006年的年报列示的应付工资和应付福利费余额分别为3.33亿元和0.07亿元,二者合计仅为3.4亿元。直到2007年中期报表中,该应付款项才显示为40.3亿元。期间的36.9亿元从何而来呢?

  通过比较2007年报表期初数与2006年报表期末数负债类项目发现,“其他应付款”2007年报该项目期初余额(32.2亿元)较2006年报期末余额(69.1亿元)减少了36.9亿元。由此推测,浦发银行在编制2007年报表时,将原在“其他应付款”项目下的36.9亿元,调整到 “应付职工薪酬”项目,使“应付职工薪酬”由原来的3.4亿元变为40.3亿元。

  随后,沈思向记者证实,部分应付职工薪酬在2007年以前曾经列支“其他应付款”。由“其他应付款”项目下的36.9亿元调整到“应付职工薪酬”项目,是由于《新会计准则》的颁布引起的。

  2007年《新会计准则》颁布,明确要求将所有涉及“为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而给予各种形式的报酬以及其他相关支出”纳入职工薪酬核算,该公司才将该笔巨额计提款项由“其他应付款”项目调整至“应付职工薪酬”项目。

  会计科目的调整使得浦发银行巨额应付职工薪酬显露在2007年的年报中,而沈思则表示,这仅仅是由于会计科目记载的差异引起的。按照旧的会计准则“没有现在的这个要求,因此福利费等都列支其他项,根据新会计准则,将其他项的金额列支了过来。”因此形成了62.9亿的巨额应付职工薪酬。

  巨额应付职工薪酬来源解析

  面对浦发银行的巨额应付职工薪酬,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公司财务舞弊研究中心“申草”表示,如此巨额的应付职工薪酬很可能来源于三个方面,其一,来源于一次性的住房补贴,其二,来源于职工安置补偿,其三,国内很多国有银行的薪酬是工效挂钩工资制度,因此,申草也怀疑是不是由于工效挂钩的绩效工资计提引起的。

  沈思耐心向记者解释了62.9亿巨额应付职工薪酬的来源。首先,他否定了该笔款项来源于住房补贴或者职工安置补偿的说法,然后表示,这部分计提都是工资奖金。并且解释说,这笔款项是要放在2008年年初发的,然后由于其作为2007年所有员工的绩效考核发放的,所以作为核算的成本是计入2007年的成本。

  然而对此解释,申草提出自己的疑问,“按照沈思的说法,这笔资金属于绩效挂钩工资,即使按照旧的会计准则,该笔款项也不应列支其他项目,应列支应付工资项目。”

  按照相关媒体计算,2007年应付职工薪酬年末余额62.9亿元,2007年末公司员工1万4千人,2008年初即使按照平均发放,人均工资结余也将高达44.93万元。高额的“年终奖”难免引起资本市场议论纷纷。

  沈思向记者解释的时候表示,这62.9亿的巨额应付职工薪酬并非一次性发放,主要分为两块:其一,由于发放要根据年度绩效考核,所以要在2007年度提出来,根据这个发放,所以显示在2007年的报表上;其二,银行是特殊行业,风险是有滞后的,为了适应这个特殊的银行性质,同时也是为了考虑克服掉短期的经营行为,因此每年的发放不是全部发放,有历年节余下来的。

  最后,沈思告诉记者,浦发银行计提的规模在上市银行中属于正常水平,62.9亿的巨额应付职工薪酬“同业比较也是一个合理的水平,这块的计提和我们的营业收入相比,还处于相对下降的趋势。”

  是否隐瞒33.3亿利润?

  申草也认同沈思的说法,表示在银行中计提较高的应付职工薪酬属于比较普遍现象,但是他在最后提出了一个自己的疑问,按照新的会计准则,应付福利费应在2007年冲支管理费用,以增加当期的利润总额。

  按照浦发银行年报,其应付福利费2006年底时为33.3亿元,按照新会计准则应转入2007年损益,即2007年将增加当期的利润总额33.3亿元,那么这33.3亿元究竟最终计入了应付职工薪酬还是转入了利润总额呢?

  申草根据浦发银行2007年的年报中境内外差异调节显示表,浦发银行年初的33.3亿的应付福利费没有转入管理费用,可能将33.3亿应付福利费转入职工薪酬。最后他表示,也就是说,“根据中国的新会计准则的规定,隐瞒了33.3亿的利润。”

  记者就此再次联系沈思,但对方电话无人应答。(胡潇滢)

  (注:申草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几位老师)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