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全球金融风暴环境下苏州人过年面面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全球金融风暴环境下苏州人过年面面观
2009年01月27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一月二十七日电 题:全球金融风暴环境下苏州人过年面面观

  记者 韩胜宝

  “全家团圆,在家过年”,已经成为牛年春节既传统又时尚的过年方式。中国人的二00八年经历了太多的喜事、大事、难事,尤其是全球金融风暴给人们带来经济上和心理上的影响,二00九年春节便成了无数人享受更具家庭氛围的团圆时刻。

  记者注意到,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苏州人今年过年把回归家庭作为主题,传统的节俭意识也开始理性回归,人们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行为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一位老苏州对记者说,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重视“合”的民族。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中国呈现出越来越大的流动性,很多家庭成员为生计、谋发展,一年到头,各奔东西,与“家”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大,平时难得一聚。除夕之夜,无论相隔多远,工作多忙,人们总希望吃一顿团圆的年夜饭,在家找到避风的港湾,温馨的家园,以满足归“家”的情结、与家人共度传统节日的心愿。

  苏州的胡阿姨春节前夕备足了年货和新鲜蔬菜,她说,过春节就是图个家里热闹,一家人忙忙碌碌,其乐融融,更能体会到浓浓的家庭“年味”。不少市民和胡阿姨一样,谨守传统,放弃到饭店吃年夜,或购买半成品年夜饭回家再加工,或全部自己动手准备,一家老小围坐在家里吃顿团圆饭,吃出了年味,吃出了亲情,吃出了温暖,驱散金融风暴带来的“寒意” 。

  今年苏州人过年注意精打细算,避免铺张浪费,讲究物超所值,出门旅游改长线为短线,改高消费为经济实惠消费,举家上茶楼,去影楼,看楼市,品品香茗,听听评弹,聊聊家常,其乐融融,期待来年生活更上一层楼。

  往年不少家庭把春节看成纯粹休闲假期,把老人扔在家里或放在托管部门,自己出去游山玩水,中国传统的孝顺变淡了。而今年苏州的春节却大不同,浓浓的亲情开始在家庭升温,儿女陪父母的多了,放托管部门的明显少了,把敬老院的老人接回家,三代同堂过年,尽享天伦之乐。

  中国民俗专家马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传统新春佳节有着数千年的文化积淀和浓郁的人文内核,是我们这个民族情感的重要载体,只有得到了社会全体成员的认可才得以传承。每年春节时的“归家大军”,表明中国人在“家”这一观念上历来是看的很重的。因此,重拾传统,回归家庭,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