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奥巴马对中国态度要理智 望中国要耐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警告奥巴马对中国态度要理智 望中国要耐心
2009年01月26日 17:44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提名美国新一届政府财长的盖特纳于1月22日公开宣称“奥巴马总统相信中国在操纵其汇率”。在世界屏息等待奥巴马政府“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敏感时刻,盖特纳鲁莽的攻击性言论引发各界震惊。美专家认为,奥巴马执政初就让中美关系陷入紧张是危险的,同时希望中国可以拿出耐心等待年轻的奥巴马政府解决好该问题。

  美联社1月24日发表了题为“奥巴马让中美关系面临开头有些难”的文章。文章中提到了奥巴马在就职典礼的某些措辞让中国人颇感意外,随后其提名的财政部长盖特纳又粗暴指责中国“操纵汇率”。这让原本期待与美国新政府有一个良好开端的中国感到意外。希拉里曾经说过,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对美国至关重要。华盛顿国际政策研究中心的学者哈里森对此也评论说:“向新政府建议与中国展开对抗是非常欠考虑的,即便是在10年前美国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他说:“经济自救和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善意举措,但现在对我来说采取这种姿态是非常危险的。”

  美联社文章说,前任总统布什执政时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而中国那时作为一个新兴大国和在安理会有一票否决权的国家也努力承担着应有的大国责任。盖特纳虽然提出了“操纵说”,但他也暗示现在依照美国贸易法抵制中国货物进口还不是时候。美联社认为,奥巴马新政府里很多负责处理中国事务的官员还没任命。奥巴马同样还在考虑是否继续布什政府2006年开始的2年一次的中美高层经济对话机制。

  中国安保问题专家葛来仪表示,中国希望与美国新政府有一个良好开端,“但每个人对此都要有足够耐心。对于新政府现在的粗暴姿态,现在评论还未时尚早,希望中国可以拿出足够的耐心等待美国政府解决好该问题。

【编辑:庄百万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