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中国资本市场如何开局 应落实关键基础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09年中国资本市场如何开局 应落实关键基础制度
2009年02月04日 09: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通过这段时间自上到下的努力,尤其是中央政府启动扩大内需政策,资本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发布相关政策信息适度引导市场预期,我们的经济脱困、金融脱困已具备关键的几项现实条件,剩下条件尽管不多可恰恰就不是经济基本面的问题了,而是实实在在的态度问题。态度正则事半功倍,而主观松懈则可能贻误脱困良机或招致新的经济问题,“斯害可谓大矣”!在这方面,上海证券交易所刚刚发布的《关于执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具体事项的通知》将大宗交易系统股份买卖纳入《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管辖范围,以及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权益的股份发生变动虽未达到法定比例,但导致其拥有权益的股份低于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的,应当自事实发生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内由上市公司披露提示性公告的规定,则无疑是为新年伊始的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开了一个好头,有利于下一步对大宗交易制度进行制度再创新。

  2009年恰逢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方面,正视当下危局,包括资本危局、信贷危局,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信贷市场稳定并有所发展,则中国资本市场乃至中国经济就成功稳妥了一多半;而另一方面,国内外的经济发展实践经验证明,多数国家的很多经济问题都是因为认识偏差,或过于乐观导致准备不足而引起的。

  事实上,在资本市场稳定并服务于扩大内需经济大局问题上,正视资本危局,凡事多想一步,防患于未然,甚者设想到最坏结果,已经被证明是应付经济危机并使经济尽快恢复活力的最有效经验。中国有自身的国情,尤其是2009年是新中国继往开来的一年,除了经济要尽快从危机中康复以避免各类经济问题集中发难,还要迎接建国60年大庆,这是机遇,但更是挑战,不正视危局、居安思危,怎么能彻底走出资本困局?毕竟乐观尤其是盲目乐观本身是不可能自己改变资本格局以及当下的整体经济基本面,并自行带领中国经济走出困局的。

  面对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的消极影响,2009年中国当务之急当然是要通过鼓励消费、启动内需尽快恢复公众市场信心,但更关键是要正视各种经济危局,然后在此基础上汲取美国放松金融管制的教训,在国家经济安全领域,建立经济各领域的灾难预警防火墙,譬如金融工具非规范无节制创新防火墙,施行安全信贷政策,以最大限度避免经济危机“按下葫芦浮起瓢”,或以一个新危机代替另一个危机,最后是得不偿失。

  2009年,世界而不只是美国都在观看着中国的经济舞步,中国自己切不可因此陡增“救世主”情结,自乱阵脚,甚至承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中国有自己的问题和麻烦,中国要正视现实中的各种困难,以及因各种困难所带来的意外的双边谈判良机,有所为,有所不为,争取尽快走出经济困局。

  具体到中国资本市场来说,2009年除了要把握当下困局所带来的国际、国内并购重组良机之外,最为重要的是要积极利用各种时间窗口、政策窗口尽快落实各种悬而未决的关键基础制度,譬如集团诉讼制度、证券仲裁制度、股指期货制度、合格投资者制度等,改革“双轨”发行制度,并尽快推出创业板、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等等。(作者李季先 系合伙人律师,现居北京)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