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百”: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分享到:

“五个一百”: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2023年01月07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启动来源:中国网信网

  中新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王禹)新时代迈入新征程,新征程更需正能量。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2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评选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将征集评选展播一批网民认可、社会认同、影响广泛的网络正能量作品,让中国正能量引领思考、凝聚共识。

  于时代脉搏中找寻精神动力,于历史轨迹中探索力量源泉。此次评选活动以“团结奋进新征程 同心奋斗创伟业”为主题,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北京冬残奥会、疫情防控等重大主题,用可歌可泣、启人思考、催人奋进的故事,生动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可信的中国形象,是“以信接人、天下信之”的坚强担当。6年多的精心筹办,当奥林匹克之火在鸟巢缓缓熄灭,北京冬奥会画上圆满句点。我们如约向世界兑现了“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的承诺。

  在国际奥委会第139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深情表示:“如果没有中国人民的支持,北京冬奥会不可能收获如此卓越的成功。”他宣布,将奥林匹克奖杯授予全体中国人民。一个全新姿态的中国被勾勒得更加清晰——热情好客、充满活力,且更加从容、自信与强大。

  可爱的中国形象,是“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的无私奉献。“只要我有一口气,我就会站在讲台上,九死亦无悔”,“燃灯校长”张桂梅不顾疾病缠身,燃烧自己照亮大山女孩们的人生方向,在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路上造就大山里的“教育奇迹”。

甘宇。 张洋 摄
甘宇。 张洋 摄

  平凡因奉献而伟大,平凡因坚守而伟岸。泸定地震后,湾东水电站员工甘宇和同事罗永放弃第一时间逃生,坚守一夜及时拉闸泄洪拯救上百人的生命。前者被困17日后终于获救,面对外界的关心,他坚定地说:“一命换几百命,我必须做”。

  可敬的中国,是“精忠报国、无悔人生”的崇高理想。2018年10月,杜富国在云南坝子雷场排雷时突遇爆炸,英勇负伤,永远失去双手双眼。治疗期间,他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豁达的心态战胜伤病。四年后,他终于回到魂牵梦绕的本职岗位,终于回到日思夜想的战友身边。杜富国是忠诚使命、英勇无畏的排雷英雄,也是回归战位的普通一兵。而英雄不仅是一个民族坚挺不屈的脊梁,更是一个社会价值导向的重要坐标。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星河。正是在悠悠岁月里,万千中国人民凝聚而成的一股股正能量暖流,组成向上向善的精神脉络,在浮躁的互联网平台中直抵人心、涤荡灵魂、连接你我,同时也激励着我们面向未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网聚正能量,构建同心圆。2022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评选不仅是推动时代进步的奋斗者们展示的平台,也向我们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道正能量的光引领方向,这簇正能量的火点燃希望,也必将以澎湃昂扬的能量激励亿万网民共同书写民族复兴新篇章。(完)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评论新闻精选:

换一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