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泪洗面何时洗出戏曲尊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以泪洗面何时洗出戏曲尊严

2010年10月29日 08:3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报载,河南省豫剧二团团长、省文联副主席、剧协主席、一级演员李树建因一句“以泪洗面”走红网络,被封为“洗面帝”。

  据称,当日有4家企业向河南文化教育事业捐助2亿元,在捐助仪式上,李树建说了这番话:“卢书记(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到河南之后,我们河南文化界的春天就到了。我们每天激动万分,以泪洗面。”

  这样的话本可以不必当真。我相信,李团长当时脸上并没有挂着泪水,所谓谁来擦去剧团团长脸上的泪水,就有点儿无的放矢。而且,李团长不是没有见过世面的人,说他见了领导很激动,不难理解;但激动得说昏话,说胡话,不知得激动到什么程度。多亏李团长没有心脏病,否则的话,真得好自为之。

  李团长回应时说,他做了22年的团长,以前的工资水平很低,六七年前,团里全年人均工资才五千多元,作为团长,经常像个乞丐一样出去找企业拉赞助。李团长的这句话我们也不必太当真,就像他说“坚持打造精品百年不动摇”一样,你能当真吗?谁又能管得了身后百年之事呢?实际上,另有报道指出,河南省豫剧二团改编排演李团长主演的大型古装豫剧《程婴救孤》,自2001年上演以来,先后在国内外演出800多场,仅凭这一部戏就为剧团带来1500多万元的收益。

  李团长应该不差钱,至少还没差到见点儿钱就激动得“泪流满面”的地步,说他有“面谀”之嫌,一点也不为过。然而,就戏曲的生存现状与其前景言之,却不能不令人堪忧。其原因相当复杂,非一篇短文所能尽述,只说其中很重要的,且与此事相关的一点,即剧团靠什么生存和发展,并获得应有的尊严?外部输血绝非正途。输血或能苟且于一时,却很难长久。要长久,必须自己能造血,也就是开拓市场,从市场中求生存,求发展,求尊严。说到底,还是个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为社会大众服务,为广大农民服务,还是为政府服务,为少数人服务?为前者,自然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为后者,搞一些评奖剧、调演剧、政绩剧之类,路就会越走越窄,到那时,你就是天天“以泪洗面”也未必能洗出戏曲的尊严来。解玺璋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