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阳天”送别黄宗江 大笑照片当作遗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艳阳天”送别黄宗江 大笑照片当作遗像

2010年10月29日 09: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宗江的长外孙捧着他的遗像走出遗体告别厅。本报记者 杨杰 摄

  (记者勾伊娜 实习生张静)10月18日,著名剧作家黄宗江因病在解放军301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9周岁。昨日上午,黄宗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黄宗江生前好友翟俊杰、陶玉玲和众多老戏迷都来送他最后一程。仪式上,黄老侧身大笑的彩照和《九九艳阳天》的音乐,些许舒缓了人们悲痛的心情。对于这样的安排,黄宗江的二女儿阮丹娣表示是符合黄老意愿的:“他曾说过,在他的追悼会上,谁也不要哭,他要快快乐乐地走!”

  大笑照片当作遗像

  “千古英明传唱九九艳阳天,影坛老兵梦断八九海魂颂”,告别厅外,王晓彤、于洋、李行导演送上的挽联引人注目。《柳堡的故事》《海魂》《农奴》这三部黄宗江生前最有名作品的宣传海报,竖立在告别厅外的一侧。厅内,黄宗江身着军装,安详地躺在鲜花丛中,而正中间摆放的遗像,是《艺术人生》为黄宗江拍摄的侧身大笑彩照。

  黄宗江二女儿阮丹娣透露,父亲的生前单位八一电影制片厂原本想用老人穿军装的照片作为遗像,但父亲生前没拍过几张穿军装的照片,这张大笑的照片非常符合他的性格。

  留下多部未创作完剧本

  此外,阮丹娣透露,黄宗江生前手头有多部正在创作的剧本。“题材大都是回忆性质的,回忆在燕京大学时和女友的故事。他的资料很多,他什么都留着,好多年前的情书、小纸条都有。我看了剧本后经常给老爷子泼冷水,他还不服,说我们老年人就没有爱情了吗?我说你写的和现在的年轻人不一样了,没有共鸣。他说我都写了一千多字了,我不管,剩下的你给我补上,还是很不甘心。”

  据悉,目前家人已着手整理黄宗江的手稿,希望能完成黄老的愿望。

  ■ 友人回忆

  希望他带着欢笑走好

  因出演黄宗江编剧的电影《柳堡的故事》而红遍大江南北的陶玉玲,回忆起与恩师的点滴往事不禁落泪:“没有黄宗江,也就没有我的今天。”陶玉玲坦言,在黄老最后的日子里,她曾前往医院进行探望。“当时他已经进入了隔离病房,所有人都只能隔着玻璃探望。我就想带些什么东西去,能让黄老高兴呢?我就把两张《柳堡的故事》剧照托护士带入病房”,陶玉玲说,黄宗江尽管身体已经非常虚弱,但依然一副乐天派的样子,“他看到照片后对我双手竖起大拇指,神采奕奕!我是看着黄宗江老师的戏长大,演着他的戏成长,希望老师一路走好,将欢笑带到另一个世界”。□陶玉玲(演员)

  他曾写小纸条调侃生死

  与黄宗江相识相交五十年的导演翟俊杰,谈起黄宗江时声音哽咽,潸然泪下。他透露黄老在世时对生死看得很开,曾写小纸条让翟俊杰为他写悼词,并要求“要写成单口相声,让大家哄堂大笑。我一生无子,只有三女,派小翟把我骨灰盒拿回八一厂的家,一开门,默哀三分钟,将骨灰倒进马桶里冲掉”。翟俊杰认为这看似开玩笑的小纸条,何尝不是一种境界。翟俊杰评价黄宗江是个“大好人”,善良、乐观、正直、才华横溢,“平常我们都在一起吃饭,我也有思想准备,但我想以他的性格,应该还会再晚走几年,但说走就走了。“他这一生,对我最大的教诲就是对人真诚,对艺术认真”。□翟俊杰(导演、演员)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