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炮兵忆:子弹打穿胸膛昏迷一天(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抗美援朝炮兵忆:子弹打穿胸膛昏迷一天(图)

2010年10月29日 14:45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很多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兵,在朝鲜战场上都经历过炮火的轰炸,而杨树森老人当年所在的炮兵6师39团,没有经历过硝烟,但却有着独特的经历。

  杨树森讲述,炮兵39团开赴朝鲜后,交战双方正在谈判,于是就驻扎下来,一驻就是3年。而撤军的时候,炮兵们乘坐的火车,还要伪装成运输土豆的火车,撤回江苏。

  子弹穿胸膛 昏迷1天

  昨日上午,导报记者在漳州市175医院病房内见到了杨树森,他正在医院养病,虽然须发皆白,但是看起来很有精神。

  1941年,21岁的杨树森在老家河北省沧州市入伍,开始了戎马生涯,因表现优异而不断被升职。1949年参加天津战役时,杨树森被子弹打穿胸膛,“夜间零点受伤,刚开始还可以感觉到自己在呼吸,后面就昏迷了,直到当天下午4点多才苏醒过来。”受伤后,杨树森被转移到后方医疗,艰难挺过了这一关。

  在朝鲜驻扎3年

  伤好之后,因为部队改编,杨树森所在的部队改成了地面炮兵部队。1952年,杨树森所在的炮39团接到命令,开赴朝鲜,而此时他已经是团参谋长。

  “去了之后,正是谈判阶段,我们就没派上用场,但是部队全部部署在阵地旁边。”杨树森说,“一直等到1953年停火协定签字,朝鲜战争结束,所以我的部队在朝鲜没有真正打过仗。”杨树森说,炮兵团驻扎在朝鲜的主要任务就是训练,一直到1955年接到上级命令,撤军回国。

  部队伪装 撤回国内

  “当时撤军也不敢声张,白天不敢动,运兵和运火炮的火车也伪装成运土豆的火车。”杨树森说,整个团只能在晚上才敢行动,一连三个晚上,才将火炮分批装好,伪装成土豆专列,然后炮兵们上了车晚上偷偷回国。

  炮兵团回到江苏无锡后,杨树森所在的团接到任务,在海上练兵,“上了舰艇,对固定目标进行训练。”之后,1958年杨树森参加了炮打金门。

  调到军分区工作后,杨树森一直当到南平军分区司令员,离休之后住在漳州。(本网记者 苏演卿 张炎妍 通讯员 黎斌 文/图)

  相关阅读

  老兵蒋火炉 “现身说法”鼓励从军

  东南网-海峡导报10月29日讯(通讯员 跃辉 阿彬 明坤 本网记者 张炎妍)昨日,漳州市华安县仙都镇征兵体检现场格外热闹,一位身穿老式军服,胸前佩戴多枚军功章的抗美援朝老兵,与前来应征的适龄应征青年激情互动。

  这位老兵就是蒋火炉,他是仙都镇二宜楼里年龄最大的住户,今年87岁,是抗美援朝第一批志愿军。当兵10年,他先后被第四野战军、中南军区及中南军政委员会授予10多个军功章。(详见导报10月27日“漳泉新闻”)

  蒋火炉说:“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不会感到后悔。”老人得知镇里的征兵体检工作开始后,他特地赶到体检站“现身说法”,鼓励适龄青年到部队建功立业。

  “老人家一番话,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军营也是一个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不仅可以锻炼人的意志,培养良好的品质,还可以学到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仙都镇应届本科毕业生汤三虎刚毕业就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但他却仍然义无反顾地参加体检。当天,蒋火炉用自己在部队成长及抗美援朝的特殊经历,为适龄青年答疑解惑,替他们算起了参军入伍的 “政治账、经济账、发展账”。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