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之子梁从诫在京逝世 曾创立民间环保组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梁思成之子梁从诫在京逝世 曾创立民间环保组织

2010年10月29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8日下午4时,“自然之友”创会会长梁从诫先生在北京病逝,享年79岁。梁从诫的祖父是梁启超、父亲是梁思成、母亲是林徽因。1994年,梁从诫创建了中国第一家民间环境保护团体“自然之友”。资料图为梁从诫2001年在“21世纪论坛--绿色与环保2001年会议”上呼吁“环保是每个公民的责任”。中新社记者 满会乔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29日电 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的创会会长梁从诫,于28日下午4时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

  据悉,梁从诫此前身体状况就一直不太好,因肺部感染、发热,导致心肺功能衰竭,被送到世纪坛医院抢救,因抢救无效身亡。辞世时,其夫人与女儿都陪在身边。

  梁从诫1932年生于北京,祖父梁启超,父亲梁思成,母亲林徽因。大学毕业后,梁从诫先生一直从事历史教学研究等工作,1989年出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1994年3月,梁先生深感中国环保问题之严重,遂告别历史学研究,与几位同道朋友注册成立中国文化书院•绿色书院。该民间保护组织以“保护自然、善待自然”为宗旨,又称“自然之友”。

  由于出身名门望族,人们介绍他时通常有个固定的模式:祖父梁启超、父亲梁思成、母亲林徽因,然后才是历史学家,环保志士,“自然之友”的创办人。

  不过,这些都没有影响他骑自行车去政协开会,被门卫拦在外面;出门吃饭带着一个小布袋,里头是自己常用的筷子;捡起同行的人扔下车的矿泉水瓶……

  十几年里,梁从戒带着“自然之友”,从保护滇金丝猴到阻止怒江建坝,再到保护北京四合院,有预见性地在1997年建议首钢搬迁到曹妃甸,提案政府治理周口店遗址的粉尘污染……

  与其他的草根环保组织不同,梁从诫做过几年政协委员。每年的两会是他发表言论、影响舆论的舞台。有人骂他“极端环保主义者”,梁回应就是要向“极端发展主义”宣战。

  梁从戒把环保比作“一场不可能打赢的战争”,他说,“不能因为赢不了就不打,就像你知道人总是要死的,不能因为这个就不好好活了。”创会后的十几年里,梁从诫身体力行,为环保事业奔波,被认为是中国民间环保的先驱人物。“自然之友”如今已成为中国民间举足轻重的环保组织。

  据悉,他的遗体告别仪式拟定于11月2日在世纪坛医院举行,他的家属希望后事低调处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