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文学奖9日绍兴颁奖 获奖作家将全部出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鲁迅文学奖9日绍兴颁奖 获奖作家将全部出席

2010年11月03日 09:0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鲁迅文学奖9日绍兴颁奖

  30位获奖者云集绍兴;评选方称,获奖作品可分析与批评

  (记者张弘)“30名获奖作家将全部到绍兴领奖,168名评委中的50%也将到会,获奖作品的责编将有一部分出席。”中国作协发言人,书记处书记陈崎嵘说。昨天下午,第五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突出文学主题,弘扬鲁迅精神,体现绍兴特色”将成为9日在绍兴举行的颁奖典礼的三大特色。

  颁奖典礼三大特点

  绍兴是鲁迅的故乡,此前承办过第二届和第四届鲁奖颁奖典礼。据陈崎嵘介绍,第五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将于本月9日晚上8点在绍兴大剧院举行。典礼将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作协主席铁凝和浙江省、绍兴市领导致辞,第二部分是按照报告文学、散文杂文、诗歌、评论、中篇小说、短篇小说六个板块依次颁奖。除了获奖者和评委之外,部分获奖著作的责任编辑,以及作协领导等150人参加。

  陈崎嵘表示,本次颁奖典礼有三大特点:“突出文学主题”,即突出文学在现实中的独特作用,褒奖作家的社会责任感和文学使命感;“弘扬鲁迅精神”即通过颁奖典礼挖掘鲁迅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继承鲁迅开创的新文化运动传统,感受时代和人民对当代作家的召唤;“体现绍兴特色”即通过颁奖典礼,宣传绍兴独特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获奖作品可分析与批评

  陈崎嵘称,颁奖典礼前后,还将举办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研讨会,鲁迅精神与网络文学高峰论坛,中国作家“鲁迅故乡行”采风以及鲁迅相关作品广场演出等活动。

  本届鲁奖评选办公室主任胡平说,鲁迅文学奖集中体现了三年来中国几大文学门类的发展和创作形势。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研讨会上,与会者将对获得鲁奖的作品进行分析和评论,甚至指出其不足。因为没有任何一部作品是完美的,对获奖作品的分析和批评,同样也是一种促进。胡平说,“虽然获奖作品是30部,但是,包括这30部在内参加备选的130部作品都值得注意,因为这是从一千多部作品中选出来的,其中不乏优秀之作。”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