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抗美援朝的女兵们:患“雪盲症”仍上台唱歌

2010年11月04日 10:51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题记: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支威武之师中,有一群女兵,她们写下决心书,担负起机要兵、文艺兵、卫生兵等多重战争角色,舍生忘死地与男兵一起,经受着生与死的考验。值此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走近那些抗美援朝的女兵,听白发苍苍的她们讲那过去的事情。

  过了江的都是英雄

  10月28日,记者走进武汉市马房山干休所彭淑滢老人的家,随处可见生命的红色:大红的中国结、红色的电视布,书桌上的五星红旗,映衬着在场十几名女兵历经岁月洗礼后顽强的美。

  她们是15军抗美援朝志愿军,1951年3月入朝,当时年龄最大的21岁,最小的才13岁。忆往昔,她们说得最多的是“过了江的都是英雄”。“在那个时代,参军是一种时尚。”黎梅君和周利群笑着回忆,“起初,我们凭着一腔革命热情,对战争毫无概念,但是一过江,我们全都改变了。”

  黎梅君说,刚到鸭绿江边,她们就迎来第一个考验:过江大桥已炸得支离破碎,横在滔滔江水上的是一根根枕木。女兵们个子小,很多人都是一步一步爬过去的,不敢低头看江水,害怕掉下去。

  跨过江,女兵们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仅一江之隔,一边是祖国宁静美丽的丹东市,一边是朝鲜境内被炸得瓦砾遍地、尸横遍野的新义州,使命感撞击着每个战士的心——决不能让这种情景发生在祖国。

  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她们深入前线慰问,在敌人的炮弹扫射下唱歌跳舞,完成演出任务;她们在寒风中敲开结冰的河面清洗纱布,冒着弹雨护送伤员;她们背着100多斤的粮食、弹药给前方军队送补给。杨毅自豪地说,虽然她没有立过大功,但她和所有渡过鸭绿江的女兵一样,没有投降、当逃兵,她们淌了汗,流了血,负了伤,个个都是好样的。

  谁说战争让女人走开

  作为15军在朝鲜战场上唯一的女护士长,王兰香曾立下一等功,获得金日成勋章。

  王兰香如今已81岁高龄,身患重病,坐在轮椅上。她记得,我军打过“三八线”,进入南朝鲜作战时,她带着30多个伤病员,跟随大部队行军。一路上,敌机狂轰滥炸,她总是奋不顾身地扑在伤员身上,用自己身体做掩护。一次扫射过去,她身上的背包打出9个洞。那次转移,王兰香出色完成了任务,没有落下一个伤员,也没有让伤员再一次负伤。

  王兰香没上战场时,见到年轻小伙总脸红。可一到战场,她忘却了少女的羞涩,以阶级友爱精神照顾好每一个伤员。一次,一名伤员因膀胱受伤导致排尿困难,王兰香尝试着用注射针管直接从尿道口帮他往外抽尿,但反复几次都不成功。看着战友痛苦的样子,情急之下,她俯下身用自己的嘴吮吸着伤员的排尿口,向外吸尿。这个在战场上拼了命与敌人搏杀的钢铁战士,这个负伤以来从没叫过疼流过泪的硬汉,在看着王兰香一口一口往外吐尿时,眼眶里蓄满了泪水。

  王兰香说,这是每一个卫生员的职责。行军途中,有战士脚起了血泡,她们就拔下自己的头发,消毒后给战士穿血泡;有战士面部负重伤,自己不能饮水进食,她们就嘴对嘴地喂伤员喝水吃饭;朝鲜天气寒冷,负伤的战士血流不畅,她们就解开自己的衣服,用体温给战士取暖……

  战争不可能、也不会给不同性别的群体留下任何保护。周德全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吃饭、睡觉之前都要清点人数,可能昨天还一起战斗的战友,今天就看不到了。这群一二十岁的小姑娘,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战火青春。

  歌声唱遍所有阵地

  在激烈的战场上,文艺兵和奋勇杀敌的战士们一样,常常战斗在最前线,给战士们带去精神上的安慰与力量。

  为了防空,文艺兵的演出场地大多选在树林里,场地周围挖上许多“猫耳洞”,再用缴获来的降落伞作伪装,找一块平一点的地方,演出的舞台就搭好了。一旦遇空袭,大家马上躲进“猫耳洞”里隐蔽,空袭过后,她们拍干净身上的泥土,换上最美的笑脸,继续被打断的文艺演出。

  邓文瑾至今还记得一次演出途中,与敌军的“零距离接触”。那天晚上,女兵们摸黑去最前线慰问,不料误入被敌人机枪封锁的山梁。机枪射出的一串串子弹,几乎是挨着她们的头顶擦过。安全到达阵地后,她才发现,眼前就是敌人的山头,距我军驻地仅一百米左右,别说演出,连大声说话都会被敌人发现。女兵们分散进入战士们隐蔽的小通道,跪着、蹲着给战士们小声清唱歌曲,带去首长的问候。

  在上甘岭战役持续的几十天里,大雪封山,气温在零下40℃,刘淑君和文工队的女兵们上山爬着走,下山滑着走,鞋子、裤子都结了冰,磨得腿脚生疼,很多人患上“雪盲症”。眼睛看不清,她们就让战友扶着,照样上台唱歌、演出,给战士们加油鼓劲。

  从1951年入朝到战争结束,短短两年多时光,是女兵们最宝贵的人生经历。易明学说,战争教会她吃苦,让她从此没再觉得什么是苦,什么是难。梁建国、彭淑滢、唐初阳几位女兵则表示,战争塑造了她们的人生观、价值观,让她们看到精神的力量。“没有信仰,朝鲜战争打不下来。人不能没有信仰,和平年代尤其需要。”

  记者 崔逾瑜 实习生 郭探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