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股权转让能激活《印象·海南岛》?走向疑问重重

2010年11月10日 10:07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

  《印象·海南岛》55%国有股权成功转让

  11月9日,海南多家网站几乎同时出现一则声明:《印象·海南岛》大型实景演出项目采取“只转让股权、不转让固定资产”模式,将海口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所持有的海南印象55%国有股权,以2750万元原值转让给天利(海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但《印象·海南岛》项目资产仍属国有。

  今年7月28日,在海口市国资委的监督、指导下,《印象·海南岛》55%国有股权在海南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出让,天利公司最终按原值2750万元竞买成功。剧场、配套设施、舞台等价值1.3亿元固定资产,仍为海旅集团所有。按当初协议,将以租赁的形式继续提供给海南印象公司用于《印象·海南岛》的演出和经营。

  目前,天利公司已全面接手项目的运营与管理。

  (高虹)

  今晚,在海口西海岸的海胆剧场,《印象·海南岛》一如往常地上演,看不出有任何变化的迹象。而实际上,一场关于《印象·海南岛》55%国有股权转让的各种声音早已沸沸扬扬。

  实景演出一直亏损

  《印象·海南岛》备受关注,张艺谋创作团队的金字招牌功不可没。

  2006年8月,海口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携手张艺谋创作团队,欲通过打造一台世界水准的演艺来激活海口旅游。

  2009年3月16日,《印象·海南岛》大型实景演出试演。一时好评如潮。一个月后,节目正式公演。

  试演以来的500多场演出,到底给海口旅游带来了什么?海旅集团总经理顾建,将其归结为四点:一个高品质的文化品牌、一个填补空白的综合性旅游产品、一个游客夜间的全新选择、一个海口城市营销的支点。

  《印象·海南岛》品牌效应不言而喻,经济效益却没有水涨船高。火爆了几个月后,由于上座率不理想,演出一直在亏损状态下坚持运营,平均每天接待观众不足500人,上座率不足三成。

  股权转让引发“地震”

  今年7月28日,海南产权交易所网站上出现一则挂牌信息:海旅集团将其持有的海南印象55%的国有股权挂牌出让,转让价格不低于2750万元。

  事实上,海旅集团转让的只是《印象·海南岛》的运营权。在海南印象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5000万元注册资本金中,海旅集团占60%,北京印象创意文化艺术中心占40%。

  “只转让股权、不转让固定资产”,是此次转让的特殊模式。也就是说,转让仅涉及海旅集团所持有的海南印象注册资本金55%国有股权,原始投资2750万元;同时,为了拥有项目发言权,海旅集团将继续持有海南印象5%的股权。为项目专门建设的剧场、配套设施、舞台等1.3亿元固定资产不在转让范围,仍为海旅集团所有,并以租赁的形式继续提供给海南印象公司用于《印象·海南岛》的演出和经营。

  很快,天利(海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最终竞买成功。

  根据转让协议,天利公司须承接原海旅集团与北京印象所签订协议中的权利及义务,不得改变印象剧场及附属设施的用途,并保证《印象·海南岛》的正常演出。顾建认为,《印象·海南岛》虽然有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但它依然是目前海南一场高品质的大型实景演出,为海南旅游提供了一个崭新的产品,此次转让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

  谁也没料到,这场股权转让,着实引发了一场“地震”。一时间,各种言论纷飞、猜测四起,甚至有观点误解为1.8亿元的国有资产最终以2750元低价贱卖流失。一切,远远超出海旅集团意料之外。

  未来走向疑问重重

  虽然,新的控股股东天利公司目前仍然保持《印象·海南岛》每日正常演出,但人们对《印象·海南岛》未来的走向依然疑问重重:

  海旅集团只持有海南印象5%的股权,如何保证将来《印象·海南岛》不“变脸”又“变心”?

  目前,天利公司正在海口西海岸承建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其旗下项目包括展馆、酒店等,《印象·海南岛》正好可以作为其产业链上的配套项目。但是,一旦将来天利公司在运营上难于突破,再次转让股权怎么办?

  “《印象·海南岛》55%国有股权转让,是我省文化体制中的大胆创新”,顾建说,项目前期政府主导、国资运作;为保障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引进有实力、有意愿的战略合作方为项目发展注入新动力,使项目在不断培育的过程中加大投资力度,根据市场反应不断的完善和提升演出品质、进一步强化市场营销。

  等待之旅贵在坚持

  《印象·刘三姐》在坚持了一年半后迎来了游客盈门;杭州“宋城千古情”问世15年,前13年一直在亏本经营……假日海滩旅游景区更是坚持了十多年才入选4A景区,去年开始盈利。顾建说,《印象·海南岛》也一样,需要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打磨、完善,绝非一蹴而就。

  天利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印象正在投入资本和智力努力拓展和培育市场,同时导演组也将根据与游客一年多的互动,对演出进行调整和修改。

  随着文昌航天城、海口观澜湖国际高尔夫度假村、红树林、雷琼海口火口群世界地质公园、海口老街等旅游品牌相继崛起,一位资深旅游人士认为,“未来两年至三年内,琼北旅游有望出现百花齐放的局面,到那时《印象·海南岛》想不火都难。”

  这样的预期当然比较乐观?

  一切,让时间来检验。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