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中山陵客流控制5问:为何日限制1万人次内

2010年11月10日 10:3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领票了,后天起中山陵免费开放

  免费开放时间8:30-17:00;进灵谷寺、音乐台须付费,门票分别为35元和10元

  经过多轮方案比选,中山陵陵寝免费入园方式最终敲定,取消散客领票入园的方式,改成排队进园,以杜绝黄牛倒票。本报8日报道了“凭票入园”可能会带来的负面效应,有关方面及时就此作出了调整。

  昨天上午,南京市委市政府在汉府饭店紫金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后天起,每日8时30分至17时,中山陵陵寝免费开放了(12日上午10点开始对外开放)。其中,每周一不对外开放,进行文物保养维护。在人数控制上,将采用平日客流量控制在1万人次以内,节假日客流量控制在2万人次以内。

  当天,南京市政府副市长陈刚、市旅游园林局局长汪振和、中山陵园管理局局长王鹏善、中山陵园管理局巡视员史爱玲、市公安交管局秩序科科长毕衍蒙等人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相关情况。

  客流控制5问

  为何限制在1万和2万?售票时日均在7000人次左右

  按照售票管理的客流统计来看,每年中山陵的客流量大概在250万到260万之间,日均在7000人次左右。

  现在的中山陵墓室,可容纳站人的面积是70平方米。祭堂,就是孙中山坐像的地方,去掉公众面积,去掉游人步行的面积大概在180平方米,我们计算一下,如果到墓室进行瞻仰和参观,一个批次的话要10分钟左右,一个小时可进6个批次,平均每批次可容200人次,1小时就是1200人,10个小时就是1.2万人,基本上是最佳接待量。”中山陵园管理局巡视员史爱玲说。所以把每天的客流限制在1万人次以内,节假日作为特殊的情况控制在2万人以内,是为了满足外地游客的需要。

  如何疏导和限制客流? 设了两个排队等候区进行控制

  “超过一定的人数之后,我们设置了两个排队等候区,一个是在‘天下为公’的陵门这个地方,我们设置了排队等候区;另外就是在墓室、灵堂上面的平台,也设置了一个排队等候区。根据上下通过通讯联系,原则上我们是分段,分时。”史爱玲表示道,“就是说,重点是在灵堂上面,一个是按照排队的方式来进行,按照批次,原则上,每批次不超过200个人进入这个墓室和灵堂,其他同志按顺序排队。当这个排满的时候,在‘天下为公’这个地方控制游客,一定要等平台空出来的时候再分批放上去,这样我们有两块有序的等候区,我们派专人管理,整个队伍有条不紊,有序进入。”

  “中山陵陵寝开放后,预计景区客流量会大幅增加。”中山陵园管理局局长王鹏善介绍说,这两个排队等候区,通过通讯手段上下联系,放人前提条件是,要等平台空出来的时候再分批放上去。如果遇到超大客流或突发情况时,将随时关闭墓室,进行有效疏导。

  王鹏善说,疏导客流非常重要,大概在1993年,客流高峰的时候曾经把中山陵护栏挤塌过,所以我们现在免费开放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客流疏导,希望媒体给予多一些正面的积极的引导。

  客流人数如何统计? 设了一个电子计数器自动计数

  “我们是这样控制的,我们是保持现有的格局,你乘车之后,还是按照现有的检票口进入我们的核心景区,进入景区之后我们设了一个电子计数器,自动计数,通过电子显示屏进行显示,在客流不多的话我们就正常地放行。”史爱玲回答道,中山陵陵寝之前是售票管理的,免费开放后是这样控制的,现有的检票口仍作为景区入口,游客从检票口有序进入陵寝参观游览。检票口设了一个电子计数器,自动计数,通过电子显示屏进行显示,提醒目前的进入景区的客流。超过1万人就禁止放行。

  自己是一万零一个咋办? 一旦超数,只有第二天再排队了

  “关于客流的控制,我刚才已经说过了,为什么?这个是没有办法的,房子就那么大,多了也进不去,是说如果排到了,但是关门了只能请他第二天再来,实在不好意思。”史爱玲说。

  据了解,经过几经改革,原先的“领票制”改为了“排队制”。“现场只能够排队,根据我们的容量。至于票的问题我们也考虑到这个问题。只要你一发票,必然就会出现黄牛,你这边免票了,不买了,这边再发票,这在管理上就是有矛盾。所以我们不采用发票的方式,原则上通过控制旅游团队和现场排队这两个方式来实现客流的管理。”史爱玲表示道,也就是说,主要是到了现场才能知道客流状况。

  团队是否有绿色通道? 没有,原则上须打电话预约

  “团队是这样的,我们原则上主张本地游客尽量地把这个机会让给外地团队。”中山陵园管理局巡视员史爱玲说,根据目前的预案,原则上是打电话预约,但是到了现场以后,还是要排队,没有绿色通道。如果当天人数超过一万人次,或双休日超过2万人次,我们劝他们换一个时间避开这个日程。当然如果到了现场有特殊的情况,我们将按照现场的情况采取一些特例,在不突破节假日人流限制的情况下,有限地考虑一些外地的团队。

  进灵谷寺、音乐台另外买票

  目前,中山陵与风景区内的灵谷寺、音乐台三个景点合为一张门票,票价80元。随着中山陵的免费开放,灵谷寺、音乐台门票要另外单独收取。王鹏善说,灵谷寺景区(含灵谷寺寺庙)票价为35元/人次,音乐台票价是10元/人次。“灵谷寺有20多处国家级文物,每一个文物放在其他城市成为一个独立的景点,一处收35元都不为过。”王鹏善说。

  延长使用3个月时间

  随着陵寝的免费开放,市民掏钱买了中山陵园年卡怎么办?政府部门有什么相关措施进行补偿?王鹏善答复说:“关于年卡的问题,我们也做了最优惠的考虑,考虑到我们市民的利益,实际上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延长了3个月的入园时间。例如,2010年1月购买的年卡,原可以使用到2010年12月底,现在可以使用到2011年3月底,不让买了年卡的市民吃亏。”

  明年大年卡正在商讨中

  南京市旅游园林局局长汪振和介绍说,南京现在有102所公园,有63%的公园从1995年开始逐步地免费开放。这是一个概念,并不是所有的公园都要免费开放。社会市场化运作的公园不会免费开放,植物园、动物园也不会免费开放,还有文博,历史文物保护类的场馆暂时不会免费开放。

  明年肯定还会有一些公园逐步开放,这个事情还在酝酿当中。年卡的问题,现在两种方案,也是在征求意见,一部分市民说继续发行年卡,一部分市民说可以不要发,和市民卡结合起来,究竟采取哪种办法,我们还在商议当中,争取在年底前给社会一个准确的说法。

  本组撰稿 王宏斌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