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山陵服务细节需完善 老人抱怨坐小火车不划算

2010年11月10日 10:5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免费开放了,如何让游客更舒适

  本报记者昨专程探访中山陵,发现还有一些服务设施和细节需要完善

  上了300多级台阶再排队老人可能吃不消

  在等候区能否多设些休息椅?

  中山陵陵寝后天就要免费开放了,昨天下午记者专门到现场进行探访,发现目前园区的准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不过一些配套尚未完善的隐忧让人担心。记者昨天下午来到中山陵景区现在的售票点,询问免费之后在何处可以看到入园人数信息时,相关工作人员竟然一脸茫然表示,他们也不知道在哪里可以看到。

  根据免费之后的管理规定,今后从中山门驶入中山陵景区的车辆,不能再开到陵园路的停车场了,因此东沟停车场也就成为了距离即将免费的中山陵园最近的一处停车场。

  记者昨天来到现场探访,从中山东路驶出中山门,再开车3公里左右,就可以看到东沟停车场的提示牌,其具体位置就在中山陵景区的另一游览点美龄宫的东侧,顺着一条不宽的小路,便可开到东沟停车场。不过在昨天,该停车场的入口处用大木板写着“禁止驶入”的提示语,这里正在进行施工。

  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东沟停车场目前正在改造,车子暂时不让开进去。记者下车向里走,明显可以看见,这条原先较窄的小路已经有所拓宽,旁边刚铺设上去的新水泥印迹清晰可见,而顺着这条路前行300米左右,就可以听到压路车的轰鸣声,四辆压路车正在一块刚刚铺设好的柏油路上来回碾压,一群工人被分为两队,一队正在加紧平整公路,另一队则在抢种景观树。

  根据昨天公布的方案,管理局将会实时监控等候进入的游客数,并在相应的位置设置显示屏公布入园人数。记者昨天下午来到中山陵景区现在的售票点,询问免费之后在何处可以看到入园人数信息时,相关工作人员一脸茫然表示,他们也不知道在哪里可以看到。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在中山陵的入口处还是需要登上392级台阶方能到达的中山先生纪念堂,周边都还没有出现相应的排队栏杆进行指引,更没有充分的供身体不适排队者的座椅。在中山陵内的咨询台,记者询问工作人员,处于中山陵最高处的孙中山纪念堂边上,是否有供休息的座椅,工作人员的回答是没有。

  “爬上这台阶就花了半个小时,如果上来之后再让我在门口站着等,我肯定受不了。”65岁的王老先生来自重庆,在赞叹中山陵气势磅礴的同时,也觉得这里人性化的关怀有些少了,他指着已经坐满的寥寥无几的几张木凳有些遗憾,“爬这么高的楼梯,确实应该多设置一些供人休息的椅子。”

  本报记者 陈 郁

  从东沟停车场走到中山陵需要20分钟

  “走10分钟”一说不知从何得出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有关方面表示,为了维护好核心景区的庄严肃穆和宁静安详,经过中山陵园管理局的改造建设,车辆择近进入相应的停车场,通过景区内部观光车或通过步行的方式能够确保游客在10分钟左右抵达目的地。

  也就是说,从12日开始,游3、20路将只开到苜蓿园停车场,而9路和游1也将在东沟停车场就调头返回。至于另外一条原本进入中山陵景区的游2,则开到灵谷寺。那从东沟停车场和苜蓿园停车场怎么进入中山陵?又各需多少时间呢?昨天记者实地去走了一回。

  探访>>

  东沟停车场走过去20分钟

  苜蓿园停车场走过去40分钟

  昨天上午11:30,记者来到东沟停车场。停车场内还没铺上水泥,车子一开进去,一片尘土便“随风扬起”。不过白色的停车线已经整齐地划在了土地上。根据指示牌上的标示,这个停车场分为四个区域,可以容纳1000辆车左右,是景区内最大的一个停车场。顺着停车场旁的路向前望去,一条新开的铺满石子的路赫然在目。路旁的指示牌显示,这条铺满石子的路,是东沟停车场到中山陵最近的路。

  记者有两个选择:坐票价5元的小火车和步行。但昨天小火车还没开,记者只能步行。顺着石子路,经过中山陵茶厂和一个电动车厂,记者在11:45时到达了中山陵停车场进口。这时,已经15分钟过去了。门口的指示牌显示,从这里走到中山陵,还需要5分钟。记者果然在5分钟多一点的时候到达中山陵售票口。返回的路程是从中山陵沿着陵园路走到苜蓿园地铁站(苜蓿园停车场就在地铁站旁边),记者一共花了40分钟。而记者在景区内询问工作人员了解到,如果坐小火车的话,从东沟停车场到中山陵,只需要3到5分钟,从苜蓿园停车场到中山陵也只要7-10分钟。

  市民>>

  原来用敬老卡:不花钱

  现在坐小火车:不划算

  “我有老年证,中山陵对我来说本来就是免票的。”记者在游3公交车上遇到了市民马大爷,他告诉记者,自己有敬老卡,又有老年证,两个证加在一起,从家到中山陵,一分钱也不用花。但现在公交车不到中山陵了,他年纪大了又不能走远路,就只能多掏5元钱乘车,觉得挺不划算。“但不掏不行啊,等走到售票口,估计我都没有爬台阶的力气了。”马大爷说。

  不过更郁闷的是程大爷,他每天都要到海底世界附近打太极。“这可咋办啊,一天10块,一个月就是300。”程大爷满面愁容告诉记者,之前下了公交车就到了打太极的地方,现在还得步行十几分钟才能到,“你们年轻人腿脚灵便,我们走过去,太极拳估计也没力气打了。”程大爷琢磨着回头问问师傅,有没有那种边走边打的太极拳,这样才能一举多得。

  质疑>>

  陵园路为何“私家车能驶入,公交车禁行”

  昨天,记者在采访本上将公交线路的绕行图画出来后发现,陵前路(行健亭路口至125疗养院路口)和陵园路都禁止公交车通行。陵前路是规定中就限制机动车行驶的道路,公交车和私家车都不能跑,但陵园路是禁止公交车跑,却允许私家车行驶,这是怎么回事呢?“要禁行最起码要一视同仁,公交车不能走,社会车辆也不应该走。”在昨天的探访中,有市民发出质疑。记者昨天联系了多个部门,但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其中的一个说法是:由于中山陵相关道路仍在建设,所以暂时不允许公交车行驶。  本报记者 宋南飞

  应让团队预约更精细、旅游大巴开行更方便

  对团队游客安排能否更科学些?

  每年来中山陵参观的游客中有相当比例是外地游客。陵寝免费采取的是排队等候进入的方法,那么,外地旅游团怎么来参观呢?

  昨天的发布会现场,中山陵园管理局的有关人士是这样回答的:我们还是希望他排队,原则上希望他最好提前跟我们打招呼(打电话预约),但是到了现场以后,还是要排队。

  这样的方式,让南京的旅行社有点“挠头”。中山陵是外地游客来南京必去的一个景点,陵寝更是要去瞻仰下。特别是对游览时间紧凑的一日游线路,“到门口了如果看到人很多,时间又来不及,难道让游客干等,或者下次再来?这样人家会抱怨的,就会影响南京的旅游形象。”

  对于有旅行社建议给外地团队游客预留名额或开专门通道的说法,管理局不太认可。有关负责人强调说,“原则上要提前预约,到了现场还是要排队。”这个“预约”是为旅行社留名额吗?该负责人否定了记者的说法,“凭什么对旅游团开绿灯?这样对其他排队的散客不公平。”该负责人打比方说,旅行社当天可以提前和景区联系,要是发现人多就别去了。

  “如果这样操作,我们就没办法做了。”南京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不算“华东线”、“南京二日游”和自助游的游客,仅“南京一日游”平均下来每天就有一万人左右。以“一日游”为例,中山陵景区是外地游客必去的一个景点,“目前一日游有两种形式,一种是255元,这其中包含中山陵门票80元。”该负责人说,还有一种是175元,中山陵是自费,“从运行的情况来看,即使是自费,几乎每个游客都会进去,因为中山陵在全国的知名度实在太大了。”该负责人表示,一日游时间本来就非常紧张,如果游客到了门口要等比较长或甚至进不去多就太尴尬了。中山陵陵寝免费开放,对南京的旅游市场是个好事情,但是如果管理不到位,一传十十传百,对南京的旅游市场绝对是个“打击”。他建议说,可以效仿上海世博会,在门口的区域开通团队通道。同时预约时间,让导游心里有个数,便于安排行程,而不是两眼一抹黑,带着游客来排队,运气好很快入园,运气不好都进不去,“旅游的时间全花在排队上了。”

  很多旅行社也提出,能否对旅游大巴“网开一面”。坐小火车运力充足吗?是一到就能坐到吗?对于时间原本就不宽裕的“一日游”游客就是浪费时间。旅行社都表示,是否可以让旅游大巴开到原先的景区入口,在路边短暂逗留,让游客以最快的速度下客,然后大巴再开到停车场等候。游览结束 再用同样的方式接上游客。    

  本报记者 杨 娟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