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媒体发布2010年中国作家富豪榜 杨红樱居首(4)

2010年11月15日 06:26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成都商报记者 蒋庆

  今天,《2010年度中国作家富豪榜》在成都商报重磅发布,杨红樱、郭敬明、郑渊洁分别以2500万元、2300万元、1950万元的年版税收入成为今年作家富豪榜的三甲,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三人均已连续三年位居中国作家富豪榜三甲之列,并且轮流占据这三年作家富豪榜的榜首位置。至今年为止,中国作家富豪榜已经在成都商报连续发布四年,从郭敬明最初的1100万元到今年杨红樱的2500万元,如果将版税换算成作品销售数量,这也显示出,中国作家首富的读者在急剧增加。然而,一个严峻的现实是,在数字阅读悄然发展的今天,作家们却几乎无法从这一块获得他们应得的版税,易中天说自己没有从数字出版拿到一分钱,他猜测自己可能从中“丢掉了一栋别墅”!这并非个例,因为绝大多作家都没在这一领域拿到版税。而就在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之时,中国作家们刚刚发起了一次抗击网络数字侵权的活动。

  悲,纯文学大规模撤退

  麦家、周国平、王蒙、贾平凹四人的总版税敌不过一个“当年明月”

  郭敬明应该是对今年中国作家富豪榜的榜单感到意外的一个人,2009年他的《小时代2.0》于年底出版,版税收入划入了今年的统计范畴,而失去了去年榜首的位置。今年,郭敬明推出了《爵迹》等作品,作品的畅销让很多人都认为今年的作家富豪榜已无悬念。不过,青春文学在这两年少儿读物整体大热的环境下已经显得后劲不足,杨红樱、郑渊洁代表了少儿阅读在当下中国的火热趋势。作家阿来曾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下中国的大人都不怎么读书,但他们对孩子读书却无比重视,一些家长会在出门打麻将之前仔细嘱咐孩子要好好看书。

  中国作家富豪榜创制人吴怀尧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很多人对榜单以财富为作家成就排位有争议,但这个榜单的主旨是反映中国全民阅读潮流的走向,“当这个榜持续到10年、2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我们回过头再看这个榜单,它就是这些年中国人阅读走向的一个真实写照。”

  按此观点,不难看出原创纯文学作品在大众中的影响力持续走低,在第一次发布的中国作家富豪榜前十位中,传统的纯文学作家占据了五席,掌握半壁江山;而到2007年发榜时,这个数字降低到了四席;到2008年发榜的时候,前10位中已无一个传统文学作家,他们跌出前10位,但仍在前25位保持一定比例,在11到25位中,占据八席;去年的情况也和2008年相似。

  而到今年的榜单发布时,从榜单上我们可以看出,内地传统文学作家仅还能看到麦家、周国平、王蒙、贾平凹的身影(而他们四人的总版税不到一千万,还敌不过一个“当年明月”)。若不是今年的作家富豪榜首次将中国港澳台地区作家纳入榜单,从而名单上多了龙应台、李敖等人,纯文学部分在中国作家富豪榜显示出的国民阅读走向还会更加边缘化。

  叹……越来越功利的阅读

  功利的阅读,已经背离了阅读本身的含义

  今年的中国作家富豪榜不但首次将中国港澳台地区的作家版税收入也纳入了统计,制榜人吴怀尧也试图颠覆大众对作家的定位认识,从对作家的定义中可以看出,作家是以写作为工作,从事文学创作有成就的人。但成都商报记者看到,中国作家富豪榜上的很多人并非是严格意义上的作家,今年排名第五位的曾仕强就是一位管理学家;排在第六位的郎咸平则是一位金融专家;排名第九位的尹建莉是一位教育专家。他们不是我们理解范畴中的作家,但他们在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或心得汇集而成的作品却受到大众的欢迎,从他们在榜单靠前的位置可以看出,他们对大众阅读的吸引力非同凡响。

  这些人士进入榜单,也让人联想起前两年央视《百家讲坛》出书热,于丹、易中天、王立群、马未都等登上《百家讲坛》的人,他们的作品曾一度成为阅读热点,这种热度的背后是中国当时蔓延的国学热,也是中国对传统经典今日阐释的潮流。毫无疑问,当曾仕强、郎咸平、尹建莉出现在中国作家富豪榜榜单的前十位时,我们不难看到,在金融危机迟迟未能消退时,国人对经济管理和经济发展趋势的日渐关注和在家庭教育方面表现出的疑惑。曾仕强、郎咸平、尹建莉三人并不见得就是各自领域最优秀的人物,然而,他们更适合大众阅读的表述方式使他们获得了认可。

  不少人都感觉到中国人的阅读越来越现实,越来功利。这个时代的特征是阅读和实用主义相联系。”在学者王德峰看来,读书是为得到精神的交流和共鸣,而不是为谋取现实利益。功利的阅读,已经背离了阅读本身的含义。如果有人认为中国作家富豪榜是一个可笑的榜,那么这种可笑也是由于当下的大众阅读取向功利化所造成的。

  问:何时可以价值输出?

  排名前25位的中国作家富豪中,能向国外进行版权输出的人少得可怜

  很多人都还记得几年前央视主持人张斌在公开场合遭遇的尴尬,他的妻子胡紫薇闯进央视,披露自己老公的婚外恋。这个八卦中,因为胡紫薇引用了那句“中国在能够输出价值观之前,不会成为一个大国”,而超越了浅薄的八卦概念,并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这一次,与中国作家富豪榜同时发布的还有21世纪第一个10年在中国最赚钱的外国作家富豪榜,这个榜单的榜首位置并无悬念,写出《哈利·波特》系列的英国作家J.K。罗琳十年来在中国内地拿到9550万元的版税成为第一;排名第二的是奥地利作家布热齐纳,他的代表作品是《冒险小虎队》,他在中国获得了3000万元的版税;排名第三的美国作家丹·布朗对大家而言也不陌生,《达·芬奇密码》在中国已经引发了“密码”热。

  如果仔细去看中国作家富豪榜榜单,就会发现,在中国获得成功的作家多是来自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当今世界头号强国美国在上榜的25位作家名单中就占据了11席!如果从文化的角度来看,这是一种典型的价值观输入,无论是低幼的读物、还是经济管理著作,中国所受到的影响,远远大于中国对世界的影响。

  而较于中国作家富豪榜,我们可以看到排名前25位的中国作家中,能向国外进行版权输出的人少得可怜,排名第一的杨红樱应该是向外输出版权最成功的中国作家,杨红樱的“马小跳”系列目前已经在欧美地区推出了英、法、德、意等不同语种的版本,英国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中国市场发展部的总经理周爱兰说,杨红樱作品所反映出的中国儿童生活现实与心理现实,能够打破东西方的文化障碍,书中表现出的张扬的孩子天性、舒展的童心童趣、成人世界与儿童世界之间的隔膜能打动全世界儿童的心。

  惊!数字出版消灭作家

  作家感慨:写作是一个没有前途的职业,有志于写作者应该谨慎

  无论是在中国内地还是中国港澳台地区,无论是在日、韩还是欧美,作家和出版人在数字阅读是未来阅读趋势这个问题上都没有任何争议,就像我们的阅读载体从最早的甲骨到竹简,再到如今的纸张一样,新兴技术必然将阅读的载体从纸转向各类电子阅读器。

  而如果我们10年后再进行回望的话,2010年之后的未来几年将是数字阅读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去年,我国电子阅读器的销量约为80万台,估计今年将达到300万台。但目前来看,这种质变对中国作家来说,并非好事,数字出版若保持目前的状态,可能将最终消灭作家这一职业。

  连续5年发布的中国作家富豪榜中,上榜作家的收入都是纸质书的版税,他们的名气在数字出版时代却很难换回财富上的肯定。易中天明确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没有在数字出版上拿到过版税,其他的作家也是如此,何马的《藏地密码》使他一度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前十的位置,但这本书的数字出版版税至今为零。麦家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他无法知道究竟有多少人通过阅读器下载了他的作品,为了保证自己的权益,他在签订数字出版合同时都要求对方先给一个预付版税,“不然,你可能什么都没有。”

  据第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09年,我国18周岁至70周岁国民中接触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比例达24.6%,其中,91%的读者表示阅读电子书后不会再购买此书的纸质版。这样的选择像利剑一样直刺作家和出版人心脏!因为,每一本新书推出之后,大众很快就可以在网上下载到免费的电子书,实际上,电子阅读器的厂家也乐于看到这种现象,就在本月12日,陆琪、南派三叔、李承鹏、连岳等数十位作家针对淘花网纵容网友未经作者、出版社授权,上传作家的作品进行强烈声讨,让人感到可怕的是,这些上传的作品售价最低的只有一毛钱,而作家从中不会得到一分钱。虽然淘花网迅速发表了致歉声明,但连岳还是悲观地说:“我越来越意识到,写作是一个没有前途的职业,有志于写作者应该谨慎。”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