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媒体发布2010年中国作家富豪榜 杨红樱居首(5)

2010年11月15日 06:26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今年的《中国作家富豪榜》上,杨红樱首次占据了榜首的位置,如果加上郭敬明两次连夺榜首的经历,中国作家富豪榜在5年内的5次发榜,四川作家就3次占据了第一位。

  在这个榜单上,阿来、麦家、饶雪漫、何马等作家也是经常出现在榜单上的常客。而在中国文学最高奖———茅盾文学奖方面,四川已经有五人得奖,这还没有算上在成都出生的作家刘心武。若再加上根据四川作家马识途的《夜谭十记》中的一篇改编而来,即将上映、由姜文执导的贺岁大片《让子弹飞》,更是不得了。

  纵观文坛,还没有哪个地方像四川这样,在少儿文学作品、青春文学作品方面,有强大的作家团队牢牢占据住霸主的地位;在传统主流文学作品方面,有大量优秀的作家保持着巨大的影响力。文坛川军的实力让陈忠实等作家都不禁感叹,四川是现代文学活跃的地方。

  文学之路

  代表人物:阿来、柳建伟、麦家

  从中国现代文学六大家到各类文学奖得主

  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四川是公认的文化大省,巴蜀大地的万千气象成就了文学四川的人杰地灵,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有一个公认的排行榜,即“鲁郭茅巴老曹”,六位大师中,四川就有两位。在当代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得主中,先后有周克芹、王火、阿来、柳建伟、麦家等作家。此外,还有裘山山、何大草、邓贤等诸多作家获得过其他文学大奖。

  在这些作家中,柳建伟因人事调动离开了四川,麦家也因为要照顾年迈的父亲回到了浙江,但他们最重要的文学作品都是在四川生活时完成的。麦家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成都永远是他的精神故乡,他的文学创作是在成都这座温润的城市中成长起来的,“我在成都结婚生子,这座城市留下了我的人生足迹。包括《暗算》在内,我在成都创作了很多作品,我在精神上永远离不开成都、离不开四川”。

  柳建伟在成都生活了20多年,他曾为了准确表现笔下的商人生活,利用周末时间在成都某景点门口摆了近半年的地摊,“我在四川生活了20多年,那段时光是我文学创作的基石。”

  尽管很多人对文坛川军的强大感到不解,但成都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四川的社会生活氛围很适宜文学创作,天府之国的休闲特点容易让人安静思考,此外,四川的方言土语有独特的语言魅力,四川方言的形象生动和自由,往往具有融抽象于具体、化腐朽为神奇的语言效果。虽然四川作家在文坛的地位显著,但四川作家对文坛川军依然保持着警醒,阿来就曾表示,四川的文学在近几年取得一些成就,但这并不表明四川的文学整体发展水平。

  奇迹之路

  代表人物:杨红樱

  时至今日,杨红樱作品平均每天的销量高达1万多册

  对涉足中国少儿文学的出版界而言,成都作家杨红樱在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完成了一个奇迹。这位来自四川的作家,十年间作品的销量达到了4000余万册。成都商报记者从书业权威调查机构开卷公司了解到,在本世纪第一个十年最初的几年里,引进版少儿图书引领市场,前30名畅销书中引进版图书占据了2/3以上的席位,本土原创图书显得势单力薄。而从2004年开始,形势的逆转发生在了杨红樱系列作品的上榜时———本土原创少儿畅销书逐渐占据主导,时至今日,杨红樱的作品平均每天的销量就高达1万多册。

  文学评论界权威评价认为,杨红樱是改写现代中国儿童文学历史的里程碑式的人物,是实现真正意义上“中国儿童文学走出去”的优秀原创儿童文学作家,她所创造的“马小跳”和“笑猫”已成为新世纪中国儿童文学的品牌。而杨红樱儿童文学作品中,几乎都是来源于她在成都的生活基础,比如“笑猫日记”系列,里面有个“翠湖公园”,那就是成都的人民公园,书里写到的人工湖、假山、山洞、拱桥、梅林,都是公园里的实景。

  杨红樱的作品呼唤善良、宽容、正直的美好品格,包容、和谐的生存环境,旨在引导小读者在心里始终怀着一份对社会、对未来的美好情感和信念,健康快乐地成长,这一切和她在成都的生活是分不开的。而杨红樱也在创作中也展现了一位成都作家的魅力:她是一位从内心深处深爱着孩子的作家,她写作的初衷不是为了成名,更不是为了赚多少钱,而是希望成为孩子的代言人,在儿童世界与成人世界之间,搭建一座互相理解、分享彼此感受与体会的桥梁。

  财富之路

  代表人物:郭敬明、饶雪漫

  他们是中国作家富豪榜的常客,他们的模式正改变出版界

  当四川作家走出盆地之后,他们对这个行业的影响也让人为之惊叹,郭敬明和饶雪漫是中国作家富豪榜的常客,他们创下的成就并非在四川之时,而是在他们出川之后。作家七堇年几年前去天津、香港读书,等到今年毕业回到四川之时,她已经是一位单本销量能达到50万册的畅销书作家。

  在青春文学读物方面,四川的作家改写了这个行业的规则,以往要想成名,很多青少年都通过《萌芽》的新概念作文大赛,郭敬明在主编不定期出版的《岛》时看到了这个行业新的生产模式,于是,当他创办《最小说》时,已有了明确打造作者团队的想法。《最小说》的存在使得郭敬明将其在青春文学的影响力升至了最大化,越来越多的人依托这个平台成为畅销书作家,而郭敬明也在作家这个身份的基础上,多了一个老板的身份。郭敬明的这个创新甚至让纯文学杂志的主办者感到尴尬,在他们的杂志销量日益萎靡之时,郭敬明等明星作家所主编的文学杂志却有着惊人的销量。

  另一位四川作家饶雪漫的模式也在悄悄改变出版界。和郭敬明相比,饶雪漫在媒体露面的次数不算太多,她的作品推广模式显得更具前瞻性。几年前,饶雪漫就创造了书模这个概念,她请来少男少女担任图书的模特。饶雪漫还在尝试用多媒体的方式让自己作品更容易被读者接纳,在出版《离歌》的时候,她甚至还自己掏钱来拍摄电影。

  草根之路

  代表人物:何马、郑小琼

  非专业的写作者,让整个业界为之惊叹

  无论是在文坛的影响力、还是对图书出版的引领方面,四川的作家都显示出了惊人的能量。实际上,他们可以说都是“专业”的写作者,而让出版界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对于四川那些非专业的写作者,他们偶尔写作所呈现出的内容,都会让整个业界为之惊叹。

  何马,在大学毕业之后曾做过一年的医生,后来开始做生意,从一个小公司开始,到现在已经有了一家集团公司。这位喜欢阅读和冒险的老板自娱自乐地写了一部《藏地密码》,不料却成为当下中国的畅销书。何马的创作是这样的,因为不是专业作家,他的准备工作做得更多,为了《藏地密码》,他先后读过600多本有关西藏的图书。

  就算是在草根之中,你也可以看到四川人倔强展露的才华。郑小琼,来自四川南充的一位东莞打工妹,打工的艰辛没有磨掉她对文学的热爱,在近十年的时间里,郑小琼先后在当地玩具厂、磁带厂、家具厂、五金厂打工,在疲惫的工作之后,她悄悄继续着文学梦想,甚至在获奖之后,还怕丢掉工作隐瞒了自己写诗的事情。说出来的确让人惊叹,打工妹郑小琼先后获得了人民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等多项大奖。期间,东莞当地作协曾想让郑小琼过去上班,但她当时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却拒绝了这份清闲的工作,“因为我觉得还需要保持这种在场感,一种底层打工者在这个城市的耻辱感,这种感觉让我不会麻木。这种在场感,会让我对一些事情充满了敏锐感……”而一个不需要统计的事实是,中国的打工文学,名气大的写作者,绝大部分都来自四川。(成都商报记者 蒋庆)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