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南副省长批省内城市雕塑不利于国际旅游岛形象

2010年11月15日 08:2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南筹划成立省级城雕委 标志雕塑20多年未完成

海南三大著名雕塑:《红色娘子军》胡耀邦题碑铭

  既不能当试验场,又要避免蹩脚“插花”,城市雕塑究竟如何提振当地文化形象?日前,海南省邀请国内城市雕塑界知名专家聚首海口,为海南把脉献计。专家们呼吁:当前,一定要树立雕塑的“精品”意识,“宁可少几个也不能做一大堆垃圾。”

  雕塑品质,尚无法反映城市内涵

  “雕塑是城市人文资源的重要体现方式,尤其是旅游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萌说,世界上很多著名旅游城市让人印象深刻,其要件就是雕塑。如巴塞罗那以举办奥运会为契机,做了20多个雕塑,成为奥运史的一部分,也成为世界当代艺术史的一部分。

  以海南为例,建省以来,海南产生了一些优秀的雕塑作品,如琼海红色娘子军雕像充分表现了一代巾帼英雄的气概,三亚南山海上观音圣像无疑成了重要的旅游景点。但总体看,“无论从艺术品质、数量、资金投入等方面都与先进省市差距很大,不利于塑造国际旅游岛形象。”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说,省会城市海口至今仍没有一座能反映城市内涵的雕塑作品。

  宁少几个,不能给城市添大堆垃圾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王景慧说,城市雕塑应塑造城市的性格、精神、形象。它放在公共空间,接受公众品评,首要是保证艺术质量。电视剧要是不好可以换台,雕塑要是不好拆了可惜、不拆看着难受。城市雕塑是锦上添花不是雪中送炭,要成熟一个做一个。

  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顾问、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说,城市雕塑是公共性、标志性、持久性的艺术,要经得起公众的检验,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一定要有精品意识,宁可少几个也不能做一大堆垃圾。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李建飞表示,海南城市雕塑建设将遵循公权主导原则,会同省文体厅、省文联等单位成立省级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负责全省重要城市雕塑的评审和决策。在建设雕塑前期,会充分听取民意,汇集政府、专家、民意三方的意见,做到全省的雕塑布局协调合理,量力而行,决不搞一哄而起,盲目建设。  (记者陈伟光)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