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新宇:《毛岸英》播出时,每看一集都会流泪(图)

2010年11月17日 15:00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说到动情处,毛新宇伤心落泪,用手擦拭泪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湖南今天在长沙县举行座谈会,纪念杨开慧就义80周年,毛岸英牺牲60周年。

  以亲属身份出席的毛新宇在说起奶奶杨开慧、伯父毛岸英留给自己的精神财富时,忍不住伤心落泪,称将继承传统,传续家风,做好革命家庭的好儿子。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建平出席新落成的杨开慧纪念馆开馆仪式,并在座谈会上讲话。

  母亲殉难时29岁,儿子牺牲时28岁

  杨开慧1901年出生于今长沙县板仓镇的一个书香门第之家,12岁那年与毛泽东相识。1920年,毛泽东以一首《虞美人·枕上》敲开了杨开慧的心扉,同年冬天,两人结为革命伴侣。

  1927年“八七会议”后,杨开慧带着三个年幼的孩子回到板仓,在血雨腥风中,一边领导革命斗争,一边抚育孩子。1930年10月,杨开慧在板仓不幸被捕,在长沙陆军署监狱里,她抵御住了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11月14日凌晨,就义于刑场,年仅29岁。

  也就是在1922年的长沙,毛岸英出生了。8岁时,他和母亲杨开慧一同被捕入狱。杨开慧就义后,毛岸英和两个弟弟被转移至上海,后因上海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他们流浪街头,度过了一段苦难的童年。

  1950年,新婚不久的毛岸英毅然参加抗美援朝,成为“志愿军的第一人”。然而入朝参战才34天,同年11月25日,毛岸英在美军轰炸中以身殉职,壮烈牺牲,年仅28岁。

  《毛岸英》播出时,每看一集都会流泪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60周年之际,湖南在杨开慧和毛岸英的家乡板仓举行纪念活动,追思先烈的丰功伟绩,学习先烈的崇高精神。

  今天一大早,路建平和毛新宇等一行来到长沙县开慧乡,在杨开慧和毛岸英塑像前深深鞠躬,并献上花篮,随后还为新落成的杨开慧纪念馆开馆剪彩。其中毛岸英的雕像是由长沙县政协第七届委员会全体委员,于今年11月捐资塑建。

  作为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常委,毛新宇在座谈会上坦言:“参加纪念活动有悲痛也有欣慰。”悲痛是想起革命年代失去的众多亲人,欣慰是“先辈的牺牲换来了今天国家的繁荣昌盛”。

  毛新宇说,前不久央视播出电视剧《毛岸英》时,“每看一集都会流泪”,“想起伯父吃过那么多的苦,想起他英年早逝”,都会悲从中来。

  他表示,正是在这个革命家庭的熏陶和影响下,成长为了新中国的一名将军,“现在能做的,就是继承亲人的革命精神,传续好良好家风,做一个革命家庭的好后人”。

  杨开慧纪念馆全新开馆,实行免费开放

  路建平评价,杨开慧是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是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是毛泽东的亲密战友和得力助手。无论在革命蓬勃发展的时期,还是在白色恐怖的岁月,她都以满腔的热情,追随毛泽东致力于民族的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直到1930年在板仓被捕后牺牲。

  毛岸英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中国和朝鲜人民的优秀儿子,是一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

  “两位烈士的人生虽然短暂,但给我们留下了无限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感染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他指出,今天纪念两位烈士,就是要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学习和弘扬他们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的光荣传统,学习他们追求理想、坚持理想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密切联系群众、关心人民疾苦的优良作风,学习他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近年来,为了加快烈士家乡的发展,长沙县新建了陈列馆,而杨开慧纪念馆将以开馆为新起点,实行全面免费开放,积极争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四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重点烈士纪念地四块金牌。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四连,副省长郭开朗,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刘新出席。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