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民时评:走出“瓷器爱国”的迷思

2010年11月18日 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开放程度日益提高,经济一体化的浪潮席卷全球,在此背景下,如何表达爱国热情,值得思量

  不知什么时候,“爱国”也被贴上了各种花哨的标签。眼下最新的一个标签,是英国记者给贴上的——“瓷器爱国主义”。为了回购一个清代瓷瓶,有人一掷5亿元人民币,其气魄之大当真惊世骇俗。这个花瓶现在的拥有者——一位英国妇女,“几乎晕了过去”……

  这类做法并不始于今日。有意思的是,人心的是非评判却发生了转变。

  10年前,国内有民企分别以七八百万港币拍得圆明园流失文物牛首和猴首,当时国内舆论几乎是连声叫好。然而,有心的媒体慢慢发现,一些原本并不昂贵的中国流散文物,由于被中国富豪竞相追逐,拍出了越来越高的天价。甚至有一些拍卖行找些中国人当托儿,做局哄抬中国文物的拍价——去年2月,福建某商人以1400万欧元的天价拍下圆明园的两个兽首,后来被媒体查证,此人其实是个“文物托”。最终,对中国文物无度炒作的结果,是那些利用国人爱国热情的洋商或华商赚得盆满钵满。这非但和爱国挨不上边儿,倒有令人生疑之处。

  值得欣慰的是,对于高价竞买,国内舆论已与10年前迥然有别,不买账了。从官方到民间,对此几乎是一致表示反感甚至愤怒。显而易见的理由是,追索国内流失文物,要通过法律或外交渠道。这类炫富的行为,不但是对昔日强盗行为进行出手豪阔的物质褒奖,更让中国文物的回乡之路越来越坎坷。

  看来,中国人对“爱国”的判断与坚持,已经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趋于理性。

  中国开放程度日益提高,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席卷世界,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表达爱国热情,确实值得思量。比如,拒进洋超市,甚至痛砸个别外国品牌的车,算不算爱国?那里面其实凝结着很多中国员工的心血,意味着成千上万的就业岗位;出手豪阔的中国人,成了全球奢侈品市场的大救星,连上亿元一艘的世界顶级游轮,都上赶着为中国富豪量身订制,这算不算为中国长脸?

  然而,中国企业家和商人的慈善捐献,与西方国家相比差距仍然不小;世博开在家门口,人们争先目睹盛况,体验身为东道主的自豪感,但在7000万人次中,却有“个别游客”随意插队、乱扔垃圾,这样的丢脸行为,更没法与爱国沾边儿了……

  真正的爱国主义,是把对祖国的热爱变成自己的行动,为祖国的发展和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不惜生命抵抗侵略,坚守民族气节;在和平年代,以自己哪怕是微小的努力,让这个国家和它的百姓生活得更美好更公平更团结,以这样的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才是中华民族赖以存在、发展的情感纽带与精神支柱。李泓冰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