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综述:中国官民一致反对“瓷器爱国主义”

2010年11月16日 2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一个估价并不高的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日前以516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5.5亿元)的天价在英国成交,据报道买家是一位来自北京的中国人,而竞拍者则几乎全都是中国人。

  对于此次意外创下中国艺术品在全球拍卖的最高价格,中国官方与民间的反应与海外媒体的态度截然相反。

  英媒评论说,随着中国富人实力的增强,中国人正不惜代价买回失去的文化遗产,其背后是“瓷器爱国主义”;收回这些文物,有助于他们重寻身份和文化。甚至有英媒还给中国人戴上这样的“高帽子”:从小偷手里买回原本属于自己的东西,这是一种真正的文明……

  而有中国网民则质疑,西方利用中国人“爱国”来达到其目的,所谓的“爱国主义”成为被利用的根源;有人认为,用钱将抢走的文物买回来,无异于被“二次掠夺”,但对于让英国人牢记他们的可耻行为并无帮助,只能使他们越来越陶醉于野蛮的、单一的金钱快乐。至于从小偷手里购买成为“真正的文明”,则实在是强盗的逻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收藏界资深人士向记者坦言,在此事件中,一帮中国人互相哄抬价格,动机也十分可疑。首先,这家名为“bainbridge”的拍卖公司名不见经传,藏品来源及藏家背景亦模糊不清,“一对中年英国兄妹在打扫去世亲人的房间时发现的乾隆时期瓷瓶”这样的叙述怎么听起来都像是传奇故事;而近年拍卖界的“做局”现象层出不穷,一些炒家联手拍出一个天价,而实际上并未付出同等金额,等过几年再把这件东西拿出来拍卖,引后来者入彀。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不赞成不支持购买非法流失出境的中国文物,主张通过法律和外交手段,按照国际社会处理非法流失文物返还问题的法律框架和原则,依靠国际合作,依法追索。(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