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沈阳晚报:“最大标语”的价值在于解读历史

2010年11月19日 14:52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7日,记者在贵州龙里县谷龙乡采访时看到,该乡乡政府对面的荒山上一条“千重万重、教育重中之重”的巨型宣传标语赫然醒目。据该乡中心小学负责人介绍,该标语于2007年用水泥浇筑而成,每个字占地50平方米,共500个平方米,耗资16000元。目前,该标语为龙里县教育类标语中最大的一条。(《贵州都市报》11月18日报道)

  每一个时代,都不可避免地要在历史的轨迹上留下它的印记。商代的铜鼎,秦代的长城,唐代的砖塔,都已经深深地镶嵌在人们的记忆中,成为解读历史的标本。用水泥浇筑而成的“最大教育类标语”,虽然有几分粗陋,几分造作,几分浪费,但在若干年后,当那些写在纸上,刷在墙上,挂在电杆上的劣质标语被岁月的风雨洗涤一空时,这个尚未结束的标语时代靠什么来见证曾经的存在呢?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条水泥标语不但在技术上是成功的,在展现历史沧桑方面也是有一定价值的。

  “最大标语”可以告诉人们:在历史上,标语口号曾一度成为官员们最拿手的工作切入点,成为他们追求政绩必不可少的手段之一。“最大标语”还可以告诉人们,这个时代的价值观虽然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某些官员的思想理念依然停留在几十年前的简单化阶段,他们追求的不是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而是虚浮飘渺的花架子。纳税人的税款,他们花起来从来不心疼。当然,这决非“最大标语”发明者的本意,他无论如何都不会有让这条标语成为反面教材的动机,但在客观上,却无意中起到了这样的作用。

  是的,“最大标语”已经非常“称职”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它虽然未必能真的唤醒人们重视教育的意识,但却在有识之士的心中,再一次激发了对某些人恋恋不舍的标语情结的厌恶和反感。所以,千万别把“最大标语”贬得“一无是处”。如果经过媒体的这一番曝光,有人感到了某种压力想把“最大标语”拆除,笔者是坚决不赞成的。就让“最大标语”留下来吧。留在山坡上,留在历史上。它真正的价值,在于帮助后人解读我们这个时代的记忆。娄献忠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