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兔斯基还是“中国籍” 王卯卯称算是“嫁”出国

2010年11月25日 09: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同学称作“兔子”的王卯卯(上图),就是这个会思想、动作表情丰富的兔斯基(下图)的“妈妈”。

阅读提示

  这些天,一只名叫“免斯基”的兔子的“远嫁”,在网络上炒得“满城风雨”。

  这个名儿很洋气、基因却是纯正国产的兔子,刚刚被曝出早在两年前被时代华纳公司收购。

  这究竟是只什么样的兔子?它的创作者是谁?为什么被时代华纳看中?远嫁的背后,对中国动漫业有什么提醒?

  兔斯基的“妈妈”,竟然就是眼前这位长发披肩的25岁天津姑娘王卯卯。真让人想不到。

  在中国传媒大学附近的一家餐厅,兔斯基“诞生地”附近,本来很疲倦的王卯卯,一说起“孩子”兔斯基,顿时兴奋起来。

  对话,就从这只兔子的成长史开始。

  “就这么‘无厘头地’红了”

  2006年,在即时聊天工具中突然流行起一个新的动漫形象兔斯基:一只身高1.2米的神经质兔子,4岁左右,细长的耳朵,柔软的手臂,总是一副很有思想的样子,习惯用动作表达情感。兔斯基在网上迅速蹿红,很快聚集起一大批拥趸和粉丝。

  王卯卯完全“没想到”。兔斯基,其实只是这个在生活中喜欢扮演兔子、被同学们唤作“兔子”的快乐女生,在中国传媒大学读大三时贴在博客上的“信笔之作”。

  用王卯卯的话说,兔斯基是“无厘头地红起来”。但在很多人看来,并非如此。后来成为王卯卯“东家”的时代华纳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就称,“虽然有时候兔斯基有点消沉,但它对生命的态度让人产生共鸣。”

  兔斯基火了之后,王卯卯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而兔斯基发展却是“接连的不顺利”。在最初的一年多时间里,以兔斯基为名的网站被恶意抢注,王卯卯试图开工作室、办公司,也均因种种原因而失败。

  2007年底,兔斯基迎来成长历程中的第一个关键节点:以百万身价成为摩托罗拉一款手机的“代言兔”。这意味着“兔斯基的高端形象终被成功定位”。自此,兔斯基开始从QQ和MSN等即时聊天工具里的“表情帝”走向现实生活,人们甚至在公交卡上看到这只兔子。而王卯卯,也靠着这只兔子挣了钱,迅速在北京买了房。

  与其他国产动漫形象一样,走红之后的兔斯基遭遇了盗版的困扰。一时间,印有兔斯基形象的玩偶、日记本、笔等盗版衍生品,铺天盖地。

  王卯卯:产业链上很重要的一环,就这样被盗版商瓜分走了。这实在对原创极为不利。

  这只兔子还是“中国籍”

  在王卯卯眼中,与时代华纳结缘是兔斯基成长中的另一关键点。时代华纳旗下的特纳广播系统亚太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玉婷,在香港接受记者远程采访时证实,早在2008年,兔斯基就被带进特纳的大家庭。

  由此,这只中国兔子成为了卡通大腕“猫和老鼠”、“兔八哥”的“同门”。而王卯卯在大学毕业后也加入了时代华纳,成为其“亚洲年轻艺术家培训计划”支持的第一位艺术家。

  王卯卯:时代华纳有很好的资金和平台,能帮兔斯基实现很多梦想。比如今年3月在香港办展览,为兔斯基出了好几本书,还制定了很完善的发展路线。

  据王卯卯透露,时代华纳只是负责兔斯基的运营推广、作品出版等经营部分,主要的创作还是由她本人承担。

  王卯卯:所以说,兔斯基不是“卖”给时代华纳,顶多算是“嫁”出去了。这只兔子还是“中国籍”。

  她满意的是,与时代华纳的合作开始后,公司并没有立刻进行商业运作,而是循序渐进地去实现形象的良性发展。

  关于兔斯基的未来发展,黄玉婷透露,特纳方面将着重发展兔斯基在大中华区的市场,现已为兔斯基任命了品牌代理商,将进一步扩展兔斯基在数字领域以外的覆盖层面;代理商现已着手开拓各类产品商机,包括电子商品、服装、运动用品、家具陈设、礼品等等。但她坦言,“不能确定兔斯基是否能像哈利·波特一样被搬上大银幕”。

  不过,新的合作也让王卯卯有新的感受。比如,“疯狂”的创意。

  王卯卯:他们(指时代华纳方面)常常让我提出“疯狂的想法”。创意总监总是鼓励我,“这个想法很有创意,但是,能不能再疯狂一点?再疯狂一点兔斯基就更有意思了!”这和之前合作的很多内地公司不太一样。

  不过,业内人士并不像王卯卯这样乐观。有人担心,被时代华纳“收编”后,按照好莱坞商业流水线,原本属于个性化创作的兔斯基可能也要向商业化妥协,变得与其他卡通形象雷同。

  动漫,会画更要会“卖”

  而兔斯基的远嫁,让人欢喜让人忧。

  2009年,国务院出台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将动漫产业列入国家重点发展的文化产业门类之一。2010年,中国动漫市场的规模高达208亿元。

  近些年,国内很多动漫形象横空出世并快速走红——“悠嘻猴”、“张小盒”……“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是,这些动漫形象并不是出自专业的动漫公司。”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悠嘻猴”的公司原来是做游戏的,“张小盒”的公司以前是做广告的。“这种产业边缘人引领产业的现象可以说是中国动漫产业的一大景观。”

  然而,由于起步较晚,行业分散,自主研发能力不足,中国动漫产业依然竞争力薄弱。

  王卯卯:对于国内的动漫作者来说,营销意识和创作意识同样重要。

  “张小盒”动漫形象创始人陈格雷认为,好的形象不仅仅是画出来的,更是“卖”出来的。而内地很多的动漫从业者头脑中的营销、定位意识依然淡漠,很多动画师目前还停留在“画得好不好”的标准上,对于形象的人格塑造并不是特别注意,对于形象营销更是“心里没数”。在他看来,随着“动漫小作坊”的日渐红火,动漫产业壮大的土壤变得日益重要。

  王卯卯:内地的动漫产业成长环境确实越来越好。但不得不承认,在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还有一定的不完善之处,整个市场的运作机制也存在一些漏洞。动漫经纪人的缺失也导致了动漫作者往往分身乏术,难以专注于创作。

  近年来,政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去发展动漫产业,甚至对原创动漫企业实行免租金、免税、减税等政策。动漫产业近年来的发展势头也令人欣慰。然而,内地动漫产业依然存在浮躁心态,对动漫形象的发展和回报预期过于急功近利。

  王卯卯:国家的资金投入和利用可以更加精细一些,而且,除了物质投入外,人才培养、专业细化、产业链条的完善等这些软件更加重要。对动漫从业人员的意识培养也很重要,比如版权意识,责任意识,营销意识,软性的思维培养可能比投入几个亿净化市场环境还有效。

  在兔斯基的若干“名言”中,许多青年朋友爱把这句话作为网络签名:人生是一个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这句话,对兔斯基,对王卯卯,对中国动漫业,其实都适用。本报记者  杨宁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