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昆明发现天价乾隆瓷瓶“姊妹瓶”

2010年12月01日 16:50 来源:云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在昆明召开“清乾隆姊妹瓶鉴赏采访会”。飞虎队研究会在二战文物征集工作中偶然发现了一件珍贵瓷瓶,其在款识、器形、内胆等方面与乾隆镂空粉彩瓷瓶有着极高的相似度,被疑为“姊妹”瓶,在昆明文物收藏圈内引起轰动。研究会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展示了这一珍贵瓷瓶。据媒体报道,在几天前,“吉庆有余”瓶在英国伦敦以5160万英镑(约合5.5亿元人民币)的天价成交。

  11月16日,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靖焕女士整理新征集的二战文物时,一位姓郭的先生请她到家中鉴赏清乾隆青釉镂空描金粉彩四开光花鸟纹青花内胆盘口瓶。据郭先生介绍,此瓶系抗战期间,由一北方口音的中年男子卖到昆明一家钱庄,现由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收藏。当这件宝瓶展现在研究会人员眼前时,所有人都感到强烈的震撼并惊叹这件稀世珍品的精美,同时也感到似曾相识,这与几天前媒体披露的在英国天价拍卖出的那件乾隆镂空粉彩瓷瓶极其相似,为此,研究会人员请来了文物鉴赏权威单位—“中国民间收藏大观”以及“云南省收藏家协会陶瓷鉴定师”对瓷瓶进行了鉴定。

  这只瓷瓶高40厘米,重5257克,口径13厘米,足径13.2厘米;其胎、釉、腹部开光或镂空形状、底部的“大清乾隆年制”青花篆书六字款、青花内胆及瓶口和瓶底的松石绿釉均与英国拍卖的“乾隆镂空粉彩瓷瓶”一致。专家王声伟先生鉴定的结论是:“此瓶为清乾隆青釉镂空描金粉彩四开光花鸟纹青花内胆盘口瓶,是不可多得的珍品。”云南省收藏家协会会长李德昆也通过该协会古陶瓷科学检测实验室对瓷瓶所作的检测,出示了检测报告,证明了此瓶极高的历史文物价值。

  (记者 黄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