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世界上所有的春晚蕴蓄文化博弈力量

2010年12月07日 11:39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离农历年底其实还有一段时间,但这世界上已有许多人在为那一场文化年夜饭忙活。“春晚”两个字,是这些文化活动的共同标签,上面不仅有传统与现代的叙事,还有文明与民主的印记。

  是的,我要说的,并不只是央视那个所谓血统纯正的春晚,而是世界上所有的春晚。本来,文化从来也不是以“血统论”划分贵贱的,它只能取决本身包含的价值。而在岁末年终的时候,那些即将粉墨登场的春晚,到底又能包裹着怎样的文化元素呢?

  如今一说到央视春晚,很多人都会把记忆停驻在过去那些年里除夕夜的无限风情:费翔的喇叭裤,毛阿敏的高垫肩,还有东北男人赵本山的耍贫嘴……只不过昔日繁华到底消褪成陈年旧影了。然而,公民的文化娱乐权利不可以被剥夺。这个世界的人们注定会在春节这样承载着太多文化记忆的节点,去打造属于自己真正的欢乐。于是,又临近年底了,又有太多的中国人正在经营自己的春晚,除了央视春晚,还有“网络春晚”、“山寨春晚”、“北漂春晚”,还有太多民间组织与单位团体的“私家春晚”,它们都是这个时代重要的文化组成,共同形成整个社会的文化系统。

  文化到底是什么?龙应台曾说,文化不只是唱歌跳舞,文化是民生,是政治,是经济,是教育,是外交,是国防。我觉得这是很有价值的表述,它赋予了文化与公共生活最为深刻的关系。在今天,随着公民意识的生长,谁都不希望在这个社会成为孤立无依的个体,而文化就是联系人与社会的重要纽带。反映公共生活的文化,当然就要传递公平、权利、尊严、情怀等价值元素,这实际上就为春晚提供了最根本的价值来处。

  就连央视春晚也意识到自己在歌舞升平中庆功犒赏的文化年夜饭越发不受公众待见了。最近这台春晚的“当家老生”小品王赵本山也在着急上火地通过微博来征集点子。只要看看网友的支招,就知道公共价值已经变成怎样强烈的文化诉求了。网友们说得其实很简单,就是“您老要接接地气呀”,比如说说物价与房价,或者谈谈“我爸是李刚”。

  当然,具备公共理性的现代公民,已经不会再过多地把对公共文化的期待,放置于那些依附于强大权力资源的文化垄断者身上。如今人们也越来越懂得把守望文化的目光转向民间。民间春晚如雨后春笋一样蓬勃生长,因为现代公民更加看重要文化娱乐的自由选择权。最近,“山寨春晚”导演老孟出来说,今年他不差线,赞助商络绎不绝,他仍然要继续叫板央视春晚;而“北漂春晚”方面则说,他们办的不仅是一场晚会,还是在做服务于“北漂族”的公益活动,比如,他们春节期间将进入北京唐家岭、北京西站等地为外来务工人员演出。

  世界上所有的春晚,其实都是选择在春节的时候,用蘸满不同药水的文化纱布,去擦拭人们的心灵。春节时的天寒地冻,需要文化取暖;盘点这一年的悲喜,充盈或者空洞,多彩或是苍白,其实都需要文化交流来熨帖与释放。而这一切,显然不是春晚可以轻易做到的。于是,那些单位团体组织的春晚,那些有着共同价值取向的文化沙龙,那些散落在异国他乡的游子春节聚会,甚至还有一些在暗角里不为人知的“私家春晚”,都可能成为提供文化慰藉最有价值的春晚。而把这一切的春晚连接起来,就是公民社会最需要的那根文化纽带。

  在这个价值多元甚至有点溃散的年代,人们其实是更需要春晚的。因为春晚是一次重要的文化聚焦,它对中国曾经遭遇毁损与围剿的文化来说,会起到一种重新建构的功能。在传统的央视春晚无法承载这种文化使命的时候,我们并不孤单,因为世界上所有的春晚,正在蕴蓄着一种文化博弈力量,聚集着一种民主参与的精神,去为打通那条通往公民社会的文化路径,持续发力。单士兵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