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蒙:《红楼梦》是青春小说 我不怕被人传去世

2010年12月08日 09:1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家王蒙近年来出版了一系列解读古典的作品。

  (记者姜妍)“我要没去世我绝对不怕别人传我去世,但是我已经去世了,我就更不怕别人传了。”昨日在新书《王蒙的红楼梦》媒体见面会上,谈及金庸“被去世”王蒙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红楼梦》的青春很“细腻”

  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本书是王蒙在山东教育电视台《名家论坛》讲座的文字增订本,共计27讲。王蒙认为,从书名也能看出,名字里透露出“我讲红楼,红楼讲我”之意,在写这本书的同时也融入了自己的许多人生感悟。他说自己在用青春视角解读《红楼梦》,尤其是爱情部分。比如《红楼梦》写到贾宝玉摔玉,贾宝玉见到林黛玉就问“妹妹你可有玉”,林黛玉刚到她什么也不知道,说“那是个稀罕物,我怎么能有。”贾宝玉一听就闹,说“天仙的妹妹都没有玉,我要那个干吗。”

  王蒙说,“这是非常不合逻辑、莫名其妙、匪夷所思的情节,但是这个情节又是非常关键的情节,我几十年来没有放下过这个心思,为什么贾宝玉要摔玉?我越想越感觉到这是小孩的爱情,这是十二三岁人的爱情,十七八岁都没有这种想法。他特别小,但是他还非常喜欢这个小女孩,我们假设那时候贾宝玉13岁,林黛玉11岁,他一见她有一种天真,他认为咱们两个什么都应该是共通的。”

  但王蒙也认为,这其实已经预言二人不会在一起,一个有玉,一个没玉,身份不一样,符号上不般配。王蒙在这本书里还提到大观园的作诗比赛,他说他能跟他们一起吃肉,但是肯定不能一起作诗。“他们诗来得那么快,反正我做不到,而且我相信现在我们伟大祖国没有几个人作诗能那么快的。也不见得什么事都进步,起码在作诗上我们不如大观园那批人,要是赛跑可能比他们强一点。所以我说这里面青春性的解读太多了,《红楼梦》也是青春小说,中国找不着写青春写这么细的,《西厢记》中张锦贵一见崔莺莺,两眼一看就是约会,这也太简单化了。”

  “被去世说明大家关心你”

  除了和《红楼梦》相关的问题,现场的媒体许多提问和最近的一些事件紧密相连,比如前日晚上金庸在微博上被疯传去世,有人问王蒙对这件事的看法。王蒙说,“我要没去世我绝对不怕别人传我去世,但是我已经去世了,我就更不怕别人传了。你要活得好好的你怕人传去世干吗,说明大家都关心你。”他话锋一转接着说,自己没“被去世”,但是被说过时可就多了,近20年有五六次。他说人老了不但会过时,也还要过世,但问题是有人总急着宣布他过时,真正过时了是不用宣布的。

  对于王蒙在作家排行榜逐年名次退后的问题,他说那个榜单只是个参考,很多东西并不能直接反映作家好坏,发行量大是不是最成功?应该还有其他权威评价,以及历史的筛选。不过对于榜上自己的收入,他说自己没想起来有那么多,按理今年都是不应该上榜的。

  聊起现在的生活时,他说每天生活都很规律,晚上10点前睡觉,早上6点多起床,上午一般用来写作,下午阅读,也会经常活动,打保龄和游泳。

  王蒙说,对自己来说,最喜欢的还是文学,他引了毛姆那本《月亮河六便士》的故事,里面那个40多岁的男主人公总是不回家,妻子找人调查后发现,他爱上了艺术,妻子听说后一下子就哭了。妻子说,爱上别的女人,他厌烦时还能回来;去犯罪了警察会管他,但是爱上艺术了,就回不来了。王蒙借此比喻自己,打趣说,爱上艺术、文学就算完了,一辈子还有什么戏。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