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又添新证

2010年12月14日 09: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悼念30万同胞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遇难73周年之际,一份1938年7月28日的《东京日日新闻·号外》,从日本东京寄到中国南京。这是大屠杀史研究者最新收集到的一份日方史料。

  该《号外》的内容是“昭和十三年七月廿八日”“上奏御裁”的“《武勋不灭·事变第二次行赏发表》”,其中包括1937年12月日军侵犯南京时,在“南京城东南角雨花门”被中国军队打死的步兵中佐儿森高槌;在“八·一三”事变后,于1937年9月25日侵华日军海军航空兵轰炸南京时,被中国军队击中的海军少佐坂本以文、海军曹长胁田秀司。中国学者已将“八·一三”后日军轰炸南京,纳入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的研究范畴。该《号外》记载,25日当天坂本以文、胁田秀司驾机俯冲轰炸了南京电厂,致使南京“动力用电力、水道电力……停止”,南京“数日间暗黑……恐怖”。《号外》上还有1937年12月11日日军侵犯南京时,因空袭南京中弹坠毁的海军航空特务少尉藤村德藏。

  该《号外》正反两页,公布了分别在山西、上海、苏南、浙北等地战死的侵华日军“陆军2260名”、“海军66名”名单。它是由当年曾掩护中国抗战军官躲过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南京仙鹤门村民和广舒的孙子,出差日本时购得,用国际特快专递寄给本报江苏记者站的。

  江苏省社科院历史所所长王卫星研究员评价说,这份日方史料,是日军侵华的铁证之一。

  昨天,王卫星和江苏省行政学院教授杨夏鸣先后透露说,南京大学张宪文教授主编的《南京大屠杀史料集》55卷本后的续集,将于近期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10多本续集,收集了侵华日军军方档案、联队史,侵华日军官兵日记和回忆,还收集了没有出版过的美国耶鲁大学相关文献、东京审判的书证、意大利报刊报道、前苏联史料(如《真理报》的报道)等,其中意大利语、俄语史料都是以前没有公布的,而意大利当时是日本的盟国。 (记者戴袁支)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