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雪芹祖籍到底是哪? 四地争夺文豪“户口”

2010年12月14日 21:27 来源: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丰润说”的理论依据非常充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曹雪芹的红楼 唐山的梦

  如果曹雪芹先生还健在,相信很多困扰红学界的难题,就都能够迎刃而解。但是即使他活到现在,依然难以回答一个难题——曹雪芹的祖籍到底是哪里?

  比较普遍的说法,主要集中为“丰润说”、“辽阳说”等4个城市学者的研究结论。就在四地还在争论的时候,唐山市丰润区率先开始大刀阔斧地为“曹雪芹”修建公园,大有在争论未果之时,就掀起新一轮争夺战之势。

  天南地北 四市争鸣 为曹雪芹争户口

  一个地级市所属的区,为什么不惜斥巨资改造老公园,并以“曹雪芹”的名字命名呢?按照当地区政府的解释是,唐山市丰润区是曹雪芹祖籍所在地,以此命名的原因,是打造新丰润区的文化产业。

  不过,这个解释未必能够“服众”。在学术界,尤其是红学方面的学术领域,关于曹雪芹祖籍的说法,目前仍是百家争鸣,比较集中的说法,主要包含“丰润说”、“辽阳说”、“铁岭说”、“武阳说”等,但没有一方具有“压倒性”的说服力,获得其他专家的认可。

  最早提出丰润说的学者是李玄伯,他于1931年在《故宫周刊》发表了《曹雪芹家世新考》的文章,认为曹雪芹之父曹寅是河北丰润人;1947年,又有署名“守常者”的人发表文章,认为曹雪芹祖籍是丰润。除了文章之外,1993年,丰润县(现在的丰润区)发现曹鼎望的墓志铭。这个发现被当时的学者说成是:为曹雪芹祖籍在丰润的研究,提供了一系列重要的佐证。

  不仅是口头上的争论,事实上,丰润区曾经设有一处“曹雪芹文物展览厅”,用实物展出的方式,作为学术观点的有力实物证明。该展览厅曾经是旅游景点,网上介绍,这栋占地面积50平方米的展厅展览展出图片300余幅,陈列有关曹雪芹祖籍在丰润重要碑刻等文物200余件。

  然而,独家深读记者沿着网络提示的地址查找时,发现此展览厅早已不在,就连路名也已更改,所有文物连同当时的文保所一起迁入新城区。记者一路打探来到现在的丰润区文体局,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说,关于曹雪芹祖籍的一些史料和证据,都被锁在库房。说着,他带记者来到一个上锁的房门前,该房门上方的牌匾写有“丰润县文物展览”等字样。“里面有一些重要文物,是曹雪芹祖宗的墓志铭,还有相关的其他石碑,足以证明我们的观点。”

  但是,由于掌管库房钥匙的负责人不在,且不允许外人参观等理由,记者并没有亲眼看到这些石碑,仅看到了石碑拓片的照片。工作人员说,将来,曹雪芹公园修建过程中,这些文物资料可能被安置在公园内,也可能由文物部门重新安排在其他地方保管。

  支持“辽阳说”的学者认为,根据康熙年间的一部史书《上元县志》记载:“曹玺(曹雪芹的曾祖),出自宋枢密武惠王彬后,著籍襄平”,而襄平就是现在辽阳市的古称,因此,曹雪芹的祖籍应当就是辽阳。

  而支持“持铁岭”说的学者认为,根据《五庆堂重修辽东曹氏宗谱》记载:“入辽始祖曹俊,调金洲宁御”。另据铁岭出土的明代石碑碑文,铁岭西南的大汛河古城就叫做“金洲”,据此,曹雪芹确切的关外祖籍应该是铁岭。

  2008年11月,武阳镇举行了“中国·南昌武阳曹雪芹祖籍地立碑、授牌仪式”。来自当地的媒体称,曹雪芹家宋代的祖籍地在南昌武阳渡,这里的曹氏家族都是曹武穆公曹玮的后裔。而明清两代的子孙包括河北丰润、辽东的铁岭,这些曹雪芹的历代祖宗之所居地都是由南昌武阳渡而北迁,这些情况明确记载在曹氏宗谱中。

  而且,当地文物工作者还在浙江图书馆找到《南昌武阳曹氏宗谱》,并称里面的记载内容,印证了周汝昌的说法。

  追查祖籍 有何目的

  调查曹雪芹祖籍的目的是什么?学术界的说法是,调查曹雪芹祖籍所在地,有利于调查其家族深厚的文化背景,从而研究名人成长背后的故事。

  但眼下的事实是,真正争论曹雪芹祖籍所在地的,不是红学专家,也不是文学爱好者、历史学者,更不是曹氏的后人,而是四座城市。那么,一座城市为已故名人争论祖籍归属地有什么用呢?有关职能部门没有给出正面的答案,不过,看看唐山市丰润区的形形色色的路名、商品名等,相信答案就十分明了了。

  自称曹雪芹后人的曹德润老人在回答“曹雪芹祖籍地”这个问题时,坚定地说是在丰润。原因很简答,他现在所在的单位前身就是“曹雪芹文物展览厅”,他曾经在里面看到过一些石碑和史料,但他并没有做过细致的研究。作为曹雪芹后辈的二十多代人,在他和几位同辈份的族人看来,追查祖宗的祖籍已经没啥意义,不如用调查的经费做点实事。

  不久前,文化部部长蔡武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说过,文化部一直提倡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这本来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但是一些地方从不正确的政绩观出发,在市场动力的负面作用的推动下,盲目地争夺名人故里甚至争夺子虚乌有的小说人物的故乡,反而把文化遗产保护庸俗化,丧失了文化的品位。因此,文化部曾经专门给各地下发了文件,指出争夺名人故里是一种对遗产保护错误的做法。

  纷纷认祖归宗

  品品都有道理

  为四座争夺曹雪芹祖籍城市辩解的各地学者各执一词,都有自认为有利的证据和史料。但仔细翻查这些证据和史料就会发现,它们其实并不在一个时间的起平线上。最为主要的问题是,调查某个人的祖籍,究竟要查到他哪一代祖宗?

  按照字典中的说法,祖籍是“祖先、祖辈的长久居住地或祖先出生地”,也可以通俗地解释为“一个家族族群认定的某一时期的某一位祖先的出生地”。那么,很多读者就很迷糊了,调查曹雪芹的祖籍,究竟是查到他爷爷的出生地,还是更高辈分祖先的出生地呢?

  独家深读记者来到丰润区文保所寻找丰润说的答案。文保所工作人员拿出一本《曹雪芹祖籍在丰润》的著作解释说,书中已经将曹雪芹祖籍分析得头头是道。

  果然,书中详细介绍说,宋代名将曹彬的后人端明、端广两位兄弟先后来到丰润。前者定居在此,后者后来又远迁至辽东,由于丰润是当时北京出山海关通往辽东的咽喉通道,因此端广在关外称为曹家铁岭支系的始祖。

  这个说法,不仅推出曹雪芹祖籍在丰润的说法,还同时表明辽东的曹氏先祖,是从丰润的曹家分出去的,由此PK掉“辽阳说”、“铁岭说”的观点。至于和曹雪芹关系较近的祖宗,文中也多次提到。

  按照书中的记载,曹雪芹的祖父曹寅虽然为江宁(今南京)织造府,但和曹氏家族丰润支脉的曹鼎望是兄弟,那么曹雪芹的祖籍自然是丰润。

  如果以曹端明、曹端广的时间节点为起平线,“武阳说”的观点就要更“超前”了,当地学者祭出的“法宝”是曹雪芹更早的祖辈——可以追溯到曹武穆公曹玮的家族。史料记载曹雪芹的爷爷辈的祖先,都是由南昌武阳渡而北迁到丰润的。

  然而,关于“丰润说”的另一个史料证据是,武阳曹玮的父亲是宋代开国名将曹彬,而曹彬的祖籍同样是丰润,因此“丰润说”的观点才是“正根儿”。

  说到这里,其实所有的读者都能明白。既然各地对于曹雪芹祖籍调查的起平线不同,调查所取人物的年代也各不相同,那么各地关于曹雪芹祖籍的说法,其实都没有对错之说。如果非得给曹雪芹强行找到一个“公认”的祖籍,那就不如干脆追溯一下曹姓的起源。

  文/摄 新报记者 周白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