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东菏泽古沉船发掘出六百年前缆绳

2010年12月16日 0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12月15日电(孔凡元)连日来,山东菏泽古沉船考古发掘现场目前又有新的进展。记者15日从山东省文物考古所了解到,考古专家在现场意外发掘出一条在河底沉睡了600余年的缆绳。

  据考古人员介绍,此缆绳是在古船船头位置左侧地下1.5米处“意外”发现的,相对完整,直径约有3厘米粗,还打着绳结。这一发现,让现场的考古专家们兴奋不已,他们将缆绳和周边的土用发泡剂固定,然后和古船一起整体出土。“从目前来看,这段缆绳能在河底保存600余年,在国内非常罕见,也非常珍贵。”山东省考古专家王守功介绍说,尽管缆绳已经清理出来,可以清晰地分辨出外形,但想单独出土可能性不大,需要把缆绳和周边的土壤一同整体出土。

  对于此缆绳的具体作用,王守功认为有几种可能情况:其一是船靠岸时,用此绳子拴靠在岸上;其二可能是缆绳头部有船锚,是在水中停船时用的;其三,也有可能此缆绳是纤绳,大船在河中航行,纤夫在岸边拉纤绳拖动大船用的。

  据了解,截至目前,菏泽古沉船挖掘考古现场共出土了一百余件文物,其中包括玉石、漆器、陶器、寿山石罗汉雕塑等文物。珍贵文物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实属国内罕见。

  考古专家认为,这条古沉船及其出土的相关文物对于研究中国元代上层社会文化生活和社会习俗等具有非常重要的考古价值,同时对于大运河的申遗有推动作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