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溥仪《我的前半生》3版本出齐 销量共近200万册

2010年12月21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刘蓓蓓

    12月17日,随着《我的前半生》(灰皮本)由群众出版社出版,至此,这本迄今已热销近200万册、被译成十几种文字的超级畅销书的定本、全本、灰皮书3种版本全部出齐。专家们认为,将这3个版本对照阅读,可以还原一个在特定历史条件下被改造的末代皇帝的心路历程。

  上世纪50年代后期,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在公安部所属的抚顺战犯管理所改造时,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我的前半生”的写作。1959年年底,抚顺战犯管理所将这份文稿油印了几十本,送公安部领导传阅并报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参阅。1960年年初,一部灰色封面的、把45万字的油印本排印成铅活字本的《我的前半生》以“政治系统内部发行”的传播方式问世,在《我的前半生》出版史上,俗称“灰皮本”。之后,在党中央、毛主席尤其是周总理的关怀下,公安部及群众出版社与溥仪合作,对“灰皮本”进行了修改加工,经过一稿本、二稿本、杀青样等阶段,在1964年3月,将《我的前半生》付梓,称之为“定本”。2004年3月,群众出版社在整理《我的前半生》档案材料时,意外地发现了一稿本和二稿本,为此在2007年3月,推出了《我的前半生》“全本”。而此次推出的“灰皮本”,则是在1960年内部发行的版本基础上稍加修订而成。据该书责编孟向荣介绍,此“灰皮本”对书稿的内容和语言表达的各种问题,本着尊重原稿的精神,未作改动,只对一些编校及史实方面的问题有所修改,因此,其最大的特色是“原汁原味”。

  据群众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社还将依托公安部历史资源丰富的优势,推出一些具有重要历史研究价值的图书,如溥仪生父醇亲王爱新觉罗·载沣的日记等已在酝酿出版。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