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都兰血渭一号出土文物首次展出

青海都兰血渭一号出土文物首次展出

2021年11月29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西宁11月29日电 (记者 李江宁)“此次上展藏品数量为历年最多、珍贵文物最多的一次,同时,160件未展出藏品此次全部首次亮相,青海海西都兰热水墓群40余件出土文物首次展出,通过微缩景观、主题宣传片、场景复原、纪录片推介等形式首次综合性对海西都兰热水墓群的四个墓葬做了全面介绍。”29日,青海省博物馆副馆长黄培培向中新社记者表示。

  据了解,2020年,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被评为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该墓出土的大量精美遗物等,为研究唐(吐蕃)时期热水地区的葬制葬俗及唐帝国与少数民族关系史、丝绸之路交通史、物质文化交流史等相关问题具有重要价值。

  热水墓群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热水乡境内,1982年考古发现并得名。

  29日,青海省博物馆以全新的面貌与民众正式见面。升级后的青海省博物馆展览展陈面积增加至9450平方米,上展文物1331件(套)/2405件,其中一级文物191件,珍贵文物248件(套),升级成为青藏高原上展文物体量最大的博物馆。

  据了解,此次青海省博物馆升级开馆,以《青海历史文物展》为主,《青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青海考古成果展》《百年青海革命文物目录展》为辅的“1+3”主题展览体系,多角度展现青海地域历史及民族文化特色。

  “此次除了展览内容提升改造以外,公共文化服务内容也做了升级改造,导览服务由单一的讲解员模式增多到自助语音导览、VR导览和二维码导览等方式,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参观体验。”黄培培告诉记者,“此外,展区内的展柜及灯光也做了升级,可以更好地保护文物和提升展示效果。”

  记者在青海省博物馆内看到,该馆在各展厅内运用场景复原、微缩景观、半景画和多媒体等辅助展示手段,浓缩历史瞬间,把观众带到身临其境的遐想之中,配合展览内容,多层次、全方位展示青海历史发展沿革和人文变迁。(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