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第3届国际说唱艺术研讨会举办 聚焦“说唱艺术的艺术性与社会功能”

第3届国际说唱艺术研讨会举办 聚焦“说唱艺术的艺术性与社会功能”

2021年12月05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3届国际说唱艺术研讨会举办聚焦“说唱艺术的艺术性与社会功能”
    与会各国艺术家、专家云端合影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高凯)4日,由国际说唱艺术联盟主办的第3届国际说唱艺术研讨会在云端开幕。

  来自澳大利亚、中国、法国、德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的12位艺术家、专家围绕“说唱艺术的艺术性与社会功能”进行发言交流,介绍本国本民族的说唱艺术,阐释其在推动生产生活、社会发展、人类文明进步等方面的作用。

  国际说唱艺术联盟主席团成员、联盟12个成员国的近50名理事、艺术家共同出席此次云端研讨活动。

  国际说唱艺术联盟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当日表示,“说唱艺术和幽默艺术发展到今天,承载了人类文明的历史沧桑,塑造了人类精神的坚韧基因,并最终融入人类文明的骨血,铸就了今天的我们。本届研讨会以‘说唱艺术的艺术性与社会功能’为主题,这既是对我们自身艺术的探寻,也是对这两门艺术未来发展的展望。”他呼吁各国艺术家,“肩负起历史赋予说唱艺术与幽默艺术的使命,用说唱和欢笑共筑人类未来的和谐美好世界。”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教授时田·埃丽森在发言中重点讲述了在日本京都市立艺术大学期间对日本浪曲《天保水浒传》的研究成果;日本著名落语家林家三平重点介绍了落语的特色与当代发展;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教授就“中华曲艺的显性身份与隐性功能”作了讲解;中国曲协副主席、天津市曲协主席、梅花大鼓表演艺术家籍薇介绍了她近半个世纪从事梅花大鼓的心路历程与体会;中国曲协副主席、四川省曲协主席、谐剧表演艺术家张旭东重点讲述了谐剧“一人独演、独演一人”的艺术特色与谐剧的创新发展;北京曲协副主席、青年相声演员应宁就相声的艺术特色与社会功能作了介绍;中法曲艺文化协会联合主席张晓阳分享了《曲艺在欧洲落地的积极影响》;法国艺术家朱力安介绍了自己在中国相声与西方喜剧方面的对比研究;日本大阪音乐大学教授井口淳子则以“日本的三味线艺术与盲曲师”为题,介绍了日本三味线音乐的传承与发展;德国艺术家柏仁睿结合自己正在撰写的新书谈了快板艺术在推动国际文化交流方面的作用。

  此外,新加坡艺术家穆罕默德·伊姆兰、马来西亚相声表演艺术家姚智祥也都结合自身艺术领域的特色进行了精彩发言。

  本届研讨会是国际说唱艺术联盟主办的第二次线上研讨交流活动。国际说唱艺术联盟于2017年11月在卢森堡正式成立。该联盟以促进和弘扬世界各国各民族传统说唱艺术和幽默艺术为己任,积极组织各国相关艺术家开展交流与合作。2018年,中国曲协正式加入该联盟,成为该联盟内最大体量、最具专业性的团体会员。

  作为国际说唱艺术联盟团体会员,近几年,中国曲协在联盟活动中发挥重要的骨干作用,积极推动中华曲艺通过该联盟的平台走向世界,与各国艺术家共同推动说唱艺术的繁荣发展。(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