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百余位非遗传承人将齐聚渝东南 展中国原生民歌魅力

百余位非遗传承人将齐聚渝东南 展中国原生民歌魅力

2021年12月14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百余位非遗传承人将齐聚渝东南展中国原生民歌魅力
    图为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开幕式演出地重庆彭水县蚩尤九黎城。(资料图) 何蓬磊 摄

  中新网重庆12月14日电 (记者 何蓬磊)记者14日从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新闻发布会获悉,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将于12月17日至19日在渝东南的黔江、石柱、彭水等地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39支展演队伍,191位非遗传承人将齐聚于此,展现中国原生民歌魅力。

  据悉,中国原生民歌节每两年举办一届,是中国传统民歌及传统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领域展示成果、交流经验、推动创新发展的文化盛会。今年,文化和旅游部、重庆市人民政府以“歌唱美好新生活”为主题,在重庆共同举办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

  据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介绍,中国原生民歌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将全面展示全国各地区、各民族传统民歌,为传统民歌及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搭建展示、交流、弘扬的平台。

  胡雁说,在参演项目中,有的民众耳熟能详,有的流布区域特定、承载地方独特文化记忆和风土人情,比如运河船工号子、送郎调、沂蒙山小调等。参演的非遗传承人将带着原生民歌走进民众生活的社区、休闲旅游的景区,让民众共享非遗保护成果,也将进一步激发非遗传承人创作灵感,增强创作积极性,提高传统音乐类非遗项目传承保护水平。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对原生民歌的研究和阐释,活动还邀请全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原生民歌本体研究”“原生民歌的传承与发展”等主题召开线上原生民歌专题学术研讨会。重庆图书馆还将在官方网站上推出中国民歌专题文献特展。

  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何以“落户”重庆?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朱茂在回答中新网记者提问时表示,渝东南地区是土家族苗族集聚地,民族特色鲜明,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富集,孕育了南溪号子、苗族民歌、酉阳民歌、秀山民歌、石柱土家啰儿调等5项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17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朱茂介绍说,渝东南地区还是文化和旅游部2014年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也是重庆市重点推动发展的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将原生民歌节这一全国性的艺术盛会放在位于渝东南的黔江、彭水和石柱等地举办,有助于发挥渝东南地区民族文化汇聚优势,增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力,带动传统音乐的普及教育,同时也能通过原生民歌节这一交流平台,充分展现渝东南地区民歌资源和传统音乐类非遗保护传承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重庆各区县还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在64个4A级以上旅游景区开展70余场原生民歌进景区活动,带动原生民歌及传统音乐的普及推广,促进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