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央美牵手西藏特殊教育学校 “艺术+公益”如何温暖雪域高原

央美牵手西藏特殊教育学校 “艺术+公益”如何温暖雪域高原

2021年12月14日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央美牵手西藏特殊教育学校“艺术+公益”如何温暖雪域高原
    参加I Do基金会第十四届爱心西藏行时,青年演员吴谨言(左三)作为“艺术梦想教室”的艺术代课老师 北京爱度公益基金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张素)一群生活在雪域高原的特殊儿童,坐在崭新的“艺术梦想教室”里,远程接受来自中央美术学院教师的指导。中国顶尖美术学府与西藏自治区的多家特殊教育学校,就这样在“云端”牵手。

  从“艺术梦想教室”落成,到发起“特殊儿童美术教育”研究课题;从推进“艺术梦想项目”,到为来自西藏地区特殊教育学校的美术教师开设“平行班”……来自艺术界、教育界、公益界的各方正在通过“艺术+公益”温暖雪域高原。

  美术教育为特殊教育提供渠道

  今年10月,用于日常教学以及接收远程教学课程的“艺术梦想教室”,在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揭牌并投入使用。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黄勇在出席揭牌活动时表示,希望携手社会各界,共同做有温度的事情,真正让艺术走进生活,用艺术点亮孩子们的梦想。

  在教育学家看来,特殊儿童在生理或心理方面存在一定特殊性,因此,特殊教育要格外注重对其缺失功能的补偿与心智健康的发展。美术教育为此提供了可持续发展渠道。

  具体来说,美术创作与赏析课程涵盖色彩、比例、构图等因素,能充分调动儿童的眼、手、脑等多个部位。不仅能够帮助特殊儿童发现艺术潜能、提升综合素质,还能辅助他们进行情感表达、拓宽发展道路。

  “艺术在赋能特殊教育中有三个重要作用。”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副理事长、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原院长许家成指出,艺术教育为残障孩子打开了一扇“窗”,艺术通过特殊职业教育促进就业。更重要的是,艺术在融合社会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这在实践中已有例证。患有听力障碍的宁晓寒是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首届毕业生,并被南京特教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如今,他回到培养自己的母校任教。他注意到,艺术与公益结合滞后,孩子们不仅汲取了新知识也有了转变,他们会用朴素的画作表达对父母、对家乡的情感。

今年10月,“I Do用艺术点亮梦想”主题公益活动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揭幕 北京爱度公益基金会供图
今年10月,“I Do用艺术点亮梦想”主题公益活动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揭幕 北京爱度公益基金会供图

  十余年逐渐探索“四维体系”

  “艺术梦想教室”由北京爱度公益基金会(简称“I Do基金会”,系由珠宝品牌创始人发起成立的公益基金会)捐赠。十余年来,该基金会主办的“爱心西藏行”活动先后吸引了企业家、艺术家等社会影响力人士近千人次参与其中,更吸引了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帮助到更多藏区儿童。

  “持续用艺术支教的方式为他们创造更多表达自我的机会,让人们更加了解和关注这些特殊的孩子,打开他们的发展空间,帮助他们实现梦想。”I Do基金会创始人李厚霖如是说。

  I Do基金会秘书长徐航介绍,截至目前,先后对5万多名儿童实施了包括助学、医疗、心理成长等方面的帮助。随着一次次进藏开展公益项目,基金会亦探索出具有自身独特性的公益创新模式,“打通艺术、公益、品牌共赢之路”。

  他还表示,基金会的“用艺术点亮梦想”公益项目已形成以“艺术启蒙教育”为主线,走进去的“艺术家支教”、请出来的“艺术游学”、留下来的“艺术梦想班”为执行手段,传出去的“艺术公益展”为传播方式的四维体系。

  有媒体评论称,从物质帮扶、艺术启蒙到用艺术点亮梦想,I Do公益基金会逐渐实现了升级转型,“公益和艺术的壁垒被打破”。

  “艺术+公益”发展新契机

  4月在北京举行的无障碍公益艺术论坛上,与会者围绕艺术赋能公益的更多可能性进行探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专家缪力指出,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社会组织运用艺术的力量推动中国特殊儿童教育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央美与I Do基金会在今年开展的一系列合作,可以说是现实注脚。例如,双方联合发起“特殊儿童美术教育”课题,通过调研特殊教育学校美术教育现状,拟通过研发课程、优化教学方法、培训师资等举措,帮助藏区特殊学校提升美术教育水平。

  不久前,1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教师、教研员参加了央美“国培项目”集中培训。这个项目始于2011年,今年在I Do基金会的支持下专门为来自西藏地区特殊教育学校的美术教师开设“平行班”,宁晓寒等6名教师在线接受培训。相关方面称,希望通过提高特校美术老师的教学水平,切实实施研发的教学方案,为西藏地区的特殊儿童带去更好的美术教育。

  又如,双方将艺术家支教课程开发成艺术教学课件,供“公益艺术协作网络”成员等共享。

  央美方面表示,还将为藏区的特殊儿童研发一套专业的美术教育方法,以及与之匹配的课程与教材。这套教学方案也将向全国普及,帮助改善全国特殊儿童美术教育的现状。

  “温暖,爱,责任”,这些推动“艺术+公益”可持续发展的人们希望,用艺术传递情感,让梦想持续“升温”。恰如在北京798艺术区举行的“西藏特殊儿童艺术作品公益展”上展出的作品那般——画作或镜头里的孩子身着极具民族特色的服饰,往往戴着助听器或其他残障设备,但在蓝天白云之下,每一张笑脸都是那般温暖而灿烂。(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