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报告指出,浙粤苏沪鲁文化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报告指出,浙粤苏沪鲁文化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2021年12月16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报告指出,浙粤苏沪鲁文化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图为,蓝皮书发布现场 吴瑾悦 摄

  中新网武汉12月16日电(吴珊 黄妍 徐静)湖北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6日共同发布了《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课题组综合中国文化发展总体建设情况,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发展指标进行综合排名,得到2020年中国文化发展指数排名前五位依次为: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和山东。

  专家介绍,当前,中国文化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市场活力凸显,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也平稳增长。2015~2019年中国文化产业规模日益壮大,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也逐年上升。

  当天发布的《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21)》,着眼于中国文化发展现状,从文化事业、文化生产、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传播与影响力等方面,对2020年中国文化建设取得的新发展、新成就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描述和客观分析。

图为,《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21)》 吴瑾悦 摄
图为,《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21)》 吴瑾悦 摄

  蓝皮书课题组综合中国文化发展总体建设情况,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文化发展指标进行综合排名,得到2020年中国文化发展指数排名依次为: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山东、四川、北京、河南、福建、湖南、湖北、安徽、陕西、天津、云南、山西、河北、重庆、吉林、广西、辽宁、江西、甘肃、内蒙古、黑龙江、贵州、新疆、宁夏、青海、海南、西藏。

  其中,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山东分别位于中国文化发展指数排名的前五位,表明这五个地区的文化发展水平居于全国领先地位,与其经济发展水平相符合,呈现出经济文化相得益彰、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趋势;四川、北京、河南、福建和湖南也进入全国前十强,表明这五个地区不仅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优质的人文底蕴,而且始终不断激发文化市场的活力,彰显出强大的文化辐射力、影响力和旺盛的文化消费能力。

  报告还指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数字科技的蓬勃发展,数字化不仅正在深刻影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共建共享,而且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当下,中国公共文化服务呈现出许多新特征:“云上传播”大放异彩,“线上服务”表现抢眼,各种形式的直播、云观展等新数字化传播形式为公共文化服务打开了新的空间,许多公共文化机构以各自独特的服务内容和方式在互联网上展现风采。

  此外,受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无接触服务”被广泛应用到了中国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受到了公众青睐。总体来看,中国公共文化服务呈现出信息化、数字化、现代化趋势,为“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转型奠定了基础。(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