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与“文物医生”面对面接触: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开馆

与“文物医生”面对面接触: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开馆

2021年12月18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修复也能看了!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正式开馆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汉12月18日电 (记者 岳依桐)位于四川省德阳市广汉市的三星堆博物馆18日再次“上新”,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正式开馆,观众得以在参观过程中与“文物医生”面对面接触。

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开馆。 安源 摄
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开馆。 安源 摄

  据介绍,该馆是融文物修复、文物展示、参观体验、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运用最新文物保护修复理念、现代化文保设施设备以及一流的保护修复技术等,打造而成的三星堆遗址出土文物保护修复展示一体化工作平台。

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开馆。 安源 摄
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开馆。 安源 摄

  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的建立,旨在更好落实《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工程实施方案》,配合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新一轮考古发掘成果修复展示,加强三星堆遗址的研究保护和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创新,从而提升古蜀文明阐释和展示水平。

  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包括工作区(修复过程活态化展示区)、展示区两大区域,并形成两条互不交叉的观展动线。该馆也是一个开放式文保科研平台,三星堆博物馆邀请多方文保机构到此,为新出土的文物“会诊”,研究出最优的修复方案,并合作开展文物保护修复课题研究。

  工作区(修复过程活态化展示区)分设文物储存区、陶器修复室、玉器修复室、金属器文物修复室、象牙修复室,全面展示文物修复工作实景,让观众沉浸式体验文物的修复过程,了解文物修复的技术方法。

  展示区分为图文展板区和文物展示区。图文展板区采用漫画的形式科普文物保护修复基本常识,为观众建立一个修复知识大框架;文物展示区主要展现近期最新文物修复保护成果,与观众共享三星堆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的最新成果。

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开馆。 安源 摄
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开馆。 安源 摄

  “我们将根据三星堆遗址3号至8号祭祀坑出土器物的整理修复情况,每3个月至6个月更换展示区文物,让更多的新发掘文物早日与公众见面。”三星堆博物馆陈列保管部部长余健介绍。

  记者看到,馆内还设有专门的分析仪器室,配备扫描电镜、激光拉曼光谱、X光颜色仪等先进仪器,对文物成分进行检测分析,从而为文物修复提供科学依据。

  “在这个馆,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投入很多设施设备对文物进行‘体检’,然后针对不同的‘病因’开出不同的‘处方’,用心为每一件文物‘治病’。”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陈显丹表示,希望通过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公众能够更加了解文物保护工作,也看到文保工作者辛勤的劳动。(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