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2幅徐悲鸿珍贵原作在徐悲鸿美术馆(重庆)首展

22幅徐悲鸿珍贵原作在徐悲鸿美术馆(重庆)首展

2021年12月19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2幅徐悲鸿珍贵原作在徐悲鸿美术馆(重庆)首展
    图为部分展出作品。 重庆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12月19日电 (记者 刘相琳)“大奇至美”徐悲鸿经典作品展19日在徐悲鸿美术馆(重庆)开展。此次展览是徐悲鸿美术馆(重庆)首次举办徐悲鸿个展,共展出22幅徐悲鸿珍贵原作,再现了一代巨匠的文人气节、家国情怀和时代理想,也钩沉了徐悲鸿在重庆的历史。

  徐悲鸿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开创一代新风的先驱者和奠基人。1937年11月,徐悲鸿随中央大学西迁至重庆,他与重庆的渊源由此开始。从1937年到1946年,一批反映抗战时期国人不屈不挠精神的画作在重庆诞生。在山城的这些年,成为徐悲鸿艺术生涯中的重要时期。

  本次展览以“大奇至美”为主题,取自徐悲鸿一生秉持的“绘画虽是小技,但可以现至美,造大奇,非锲而不舍,勤奋苦学不易成功”的艺术理念。展览采取“原作展出+史料文献+实景还原+科技互动+云上虚拟展览”等多种方式,共展出22幅原作,包括其最具代表性的大型作品《群奔》《群牛》,首次展出的油画作品《徐悲鸿自画像》《廖静文画像》,以及他在重庆创作的《巴之贫妇图》《国殇》等,展出类型包括油画、素描、书法、国画等代表作。

  《群奔》是徐悲鸿著名的代表作。他将西方油画的笔触与中国传统没骨画法相结合,运用饱酣奔放的墨色勾勒马的头、颈、胸、腿等大转折部位,并以干笔扫出鬃尾,使浓淡干湿的变化浑然天成,让马腿的线条刚劲有力,力透纸背,而马腹部、臀部及鬃尾的弧线,则很有弹性,富于动感……徐悲鸿之孙、徐悲鸿纪念馆展览典藏部主任徐骥称,画中的马疾驰而来,昂首天外,奋蹄如飞,意气风发,充满鼓舞人心的力量,既是比喻中华民族的奋进之态,也是徐悲鸿自己的精神象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还首次展出了徐悲鸿的两幅自画像及他为夫人廖静文所画的两幅肖像。它们让30岁的徐悲鸿与20岁的廖静文、36岁的徐悲鸿与24岁的廖静文超越时空“相见”,让他们的爱情与家国情怀一并在徐悲鸿的艺术中成为永恒。

  此次展览展期为2021年12月19日至2022年2月18日,其中12月19日至12月23日为专业观众观展,12月24日开始免费为大众开放。大众观展可通过关注“徐悲鸿美术馆”微信公众号,点击“探展徐馆”——“预约观展”,即可预约观展日期和时段。(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