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首个“三线建设”历史博物馆落地大足 民众可免费游览

重庆首个“三线建设”历史博物馆落地大足 民众可免费游览

2021年12月21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首个“三线建设”历史博物馆落地大足民众可免费游览
    重庆红岩汽车博物馆内展示的CQ261军车实体车。 重庆红岩汽车博物馆供图

  中新网重庆12月21日电 (梁钦卿)“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是重庆第一个‘三线建设’历史博物馆,展示了‘新中国第一辆重型军用越野车’发展史和中国‘三线建设’发展的光辉历程。”重庆市大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朝彬21日说。

  当天,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开馆新闻发布会。

  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位于重庆大足双桥经开区市民文化中心,建筑面积12886平方米,室内展区面积6288平方米,室外展区面积6598平方米,共收集文物、文史、文献资料、工业遗产8000余件(套),图片1.2万张,35人口述历史视频共228分钟。

  蒋朝彬介绍,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的室内展区主要分为时光之门、重大决策、流金岁月、筑梦重车和盛世华章等5大展区;室外展区根据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老山战役的部分还原场景,展示一辆拉载有加农炮的CQ261军车实体车,旁边还展陈有4000吨液压机。“这些都属于中国代表性工业遗产和重要文物,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他说。

重庆红岩汽车博物馆是重庆第一个“三线建设”历史博物馆。 重庆红岩汽车博物馆供图
重庆红岩汽车博物馆是重庆第一个“三线建设”历史博物馆。 重庆红岩汽车博物馆供图

  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为何会落户大足?蒋朝彬说,周恩来总理在1963年访问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时,参观了法国贝利埃在当地设置的装配厂,有意引进、制造重型卡车。1964年中国与法国正式建交,同年8月,中国决定引进法国贝利埃重型汽车技术在四川建设重型汽车基地。

  为落实周恩来总理指示,经过几次选址论证之后,正式决定将厂址定在当时的大足县邮亭区双路乡彭家院子一带,四川汽车制造厂由此诞生。几十年来,四川汽车制造厂老厂区的闲置厂房和老旧生产装备等固定资产以及所形成的精神遗产,为在大足建设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奠定坚实的物质和文化基础。

  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填补了重庆市目前无“三线建设”历史博物馆这一空白,留存了“三线建设”时期“一代匠人”众志成城、默默奉献、努力拼搏的珍贵史实,具有重大历史价值及教育价值。该博物馆于12月22日正式开馆,民众可免费参观游览。(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