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大洋洲园”开园:赏巴渝美景、听巴渝故事

“2021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大洋洲园”开园:赏巴渝美景、听巴渝故事

2021年12月28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1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大洋洲园”开园:赏巴渝美景、听巴渝故事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学生表演诗词朗诵节目《梅兰竹菊》。 梁钦卿 摄 摄

  中新网重庆12月28日电 (梁钦卿)“2021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大洋洲园”28日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开园仪式。来自澳大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300余名华裔青少年,将在为期11天的“云端”课程中赏巴渝美景、听巴渝故事,体验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重庆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吴萍表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海外华裔青少年身体里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脉,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未来和希望。她说,希望华裔青少年们在此次活动中学有所获,在一撇一捺的方块字里认知精妙的中国语言文字,在平仄韵律的古诗词中感悟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在丰富的课堂活动中了解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做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承者,做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和中外民心相通的友好使者。

28日,“2021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大洋洲园”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开园仪式。 重庆师范大学宣传部供图
28日,“2021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大洋洲园”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开园仪式。 重庆师范大学宣传部供图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参赞陈季良在线上致辞时表示,期待广大的华裔青少年和华侨华人可以做传播中华文化、传承华夏文明、促进中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的使者,为中外文明的友好交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孟东方在致辞中介绍,“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我们在线上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旨在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华文化。”他介绍,长期以来,该校已承办海外华裔青少年项目30余次,累计接待营员4500多人,向海外派出汉语教师200多人次,多次承接海外教师赴华交流学习项目。

  本次活动由中华海外联谊会主办,重庆海外联谊会及重庆师范大学承办。课程内容包括中国书法、民族舞蹈、中华武术、民族音乐、剪纸、中国结、语言课程等。

  授课教师代表、重庆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教师穆亚伟表示,通过线上直播课程,海外学员们不仅可以学习汉语,还可以全方位了解中国文化,从重庆美食到民俗文化,从中华武术到民族歌舞,从古代寓言到现代诗歌。“我们热切地希望学员朋友们坚持学习汉语,加深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结交更多的中国朋友,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巴布亚新几内亚学员表演节目《茉莉花》。 梁钦卿 摄 摄
巴布亚新几内亚学员表演节目《茉莉花》。 梁钦卿 摄 摄

  此次开园仪式现场还以短视频方式推介了中华武术、民族歌舞、书法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课程,学员们纷纷表示“很期待接下来的课程”。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学生、澳大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学员以及重庆师范大学教师也通过才艺展演的方式增进了交流和情感连接。

  据了解,“中华文化大乐园”是以中华文化为主题,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和海外各界朋友了解中华文化的品牌活动。近年来,重庆海外联谊会先后派出近百名才艺教师,分赴近10个国家举办活动,吸引2000余名学员参加,增进当地学员对中华文化和巴渝文化的认知、对祖(籍)国的情感,深受海外华裔青少年欢迎。(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