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迎“虎年” 重庆展出一批珍贵“虎”文物

迎“虎年” 重庆展出一批珍贵“虎”文物

2022年01月11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一批“虎”文物在重庆亮相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月11日电 (记者 钟旖)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新春文化系列展之“虎佑神州”展11日在当地开展。150件(套)与“虎”相关的珍贵馆藏文物亮相,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如虎添翼”的文化之旅。

图为战国青铜虎钮錞于。 钟旖 摄
图为战国青铜虎钮錞于。 钟旖 摄

  2022年是农历壬寅虎年。在自然界中,虎是“百兽之长”,常栖息于山林之间,是亚洲特有物种,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虎的威武、勇猛、雄健让人记忆深刻,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祥瑞之兽,从“山中之君”到图腾之虎、白虎、伏虎、镇宅之虎,以及“虎头虎脑”的服饰,人们谈虎、崇虎、刻虎、画虎、剪虎……形成了极具特色的中国虎文化。

图为新石器时期的虎犬齿、虎牙。 钟旖 摄
图为新石器时期的虎犬齿、虎牙。 钟旖 摄

  展览策展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研究部研究馆员杜芝明介绍,该展览自2021年6月起开始筹划,此次呈现给市民的150件(套)展品,包含青铜器、陶器、书画、拓片、年画、虎头鞋和虎头帽等服饰配饰,旨在为市民营造虎年的欢乐气氛,让市民在观展同时,更好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中的虎文化。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共分为“虎虎生威部族兴”“如虎添翼事事合”“猛虎出山家宅安”“虎啸风生人生吉”四个章节。

图为战国虎纹柳叶形铜剑。 钟旖 摄
图为战国虎纹柳叶形铜剑。 钟旖 摄

  新石器时期的虎犬齿、虎牙,重庆巫山小三峡水泥厂墓地出土的西汉鎏金虎噬羊铜带扣,重庆涪陵小田溪出土的战国青铜虎钮錞于,重庆云阳李家坝出土的战国文字虎纹铜戈,四川绵阳新皂乡岩墓出土的东汉西王母灯座,四川内江油司坳出土的东汉“青盖”铭文龙虎纹镜,宋代青玉伏虎纹牌饰,民国时期张善子画的虎佛立图,民国时期陕西镇宅神虎年画、上海彩印武财神年画、重庆福禄财神年画……等等一批珍贵文物悉数亮相。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3月20日。(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