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画家以“新彩墨” 描绘名人故居等 中西合璧演绎海上风情

画家以“新彩墨” 描绘名人故居等 中西合璧演绎海上风情

2022年01月16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画家以“新彩墨”描绘名人故居等中西合璧演绎海上风情
    陆志文以出色的绘画语言,形象地还原了文化巨擘的音容笑貌。 陈劲 摄

  中新网上海1月16日电 (记者 陈静)《海上弄潮一一陆志文上海名人故居作品集萃》16日正在上海图书馆展出。五十六幅展品是画家陆志文教授多年来的创作精品,包括了:名人故居精品、海上文化名人的水墨肖像画以及探寻海上文化名人踪迹的新作。

展出的画作。 陈劲 摄
展出的画作。 陈劲 摄

  据悉,展出的精品是陆志文从多年来创作的数百幅作品中遴选出来。一幅幅创作以国画、油画、水彩、水粉等不同的表现手段,汲取西方印象派及表现主义的技法。参观者在江南文化与国际文化的融合中感受“新彩墨”的笔致墨韵。一旁六个玻璃展柜展示了陆志文近三十年中寻访、收藏的大量珍贵资料、照片、文稿、印章和名人题词。

展出的画作。 陈劲 摄
展出的画作。 陈劲 摄

  陆志文是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知名画家。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创作《名人故居》的系列。陆志文告诉记者,当时,名人故居均未开放,他不仅到图书馆、档案馆寻找资料,还到巴金故居大门的门缝中探视,在大雪纷飞天到鲁迅故居前写生,登高楼俯瞰周信芳别墅。此次展出的作品中,他以出色的绘画语言,形象地还原了这批文化巨擘的音容笑貌。

展出的画作。 陈劲 摄
展出的画作。 陈劲 摄

  著名美术评论家陈燮君指出,陆志文的作品“用绘画语言诠释了名人故居的历史元素和人文价值,凝聚了画家对名人故居的艺术审视和文化演绎”。

展出的画作。 陈劲 摄
展出的画作。 陈劲 摄

  从中壮年变成白发苍苍的古稀画家,寻访—绘画—著书—展出成为陆志文数十年来的生活轨迹。陆志文说,其下半生将在寻访名人故居的旅途中度过,将创作进行下去。“下半辈子只做这一件事。”(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