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首登北京舞台

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首登北京舞台

2022年01月27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首登北京舞台
    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剧照 海南省歌舞团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27日电 (记者 应妮)由海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海南省歌舞团创排演出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应“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组委会之邀,于26日晚登台北京保利剧院。作品集音乐舞蹈、歌唱表演于一体,以打破三面台的创举凸显海战场景的开阔。

  大面积的斜坡沙滩、一条渡海作战的船、一轮冉冉升起的红日……诗意与写意相融合,极简的舞台设计展现出内敛而富有张力的舞台效果,给观众留以无限的想象空间。

  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全剧由序《望北方》和第一章《苦斗》、第二章《海誓》、第三章《飞渡》、第四章《解放》构成,以解放海南岛战役进程为章节段落,采用乐、舞、诗、话等艺术手段,生动再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海南岛的壮烈场景。

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剧照 海南省歌舞团供图
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剧照 海南省歌舞团供图

  此次晋京演出,以国家一级导演邓林为首的主创人员携140名舞蹈新生力量,在有限时间内重新复排、修改,全力再现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的辉煌和艺术魅力。

  舞台上,演员们身着铜金色服装,配上舞台灯光和音乐,既渲染出历史的沧桑厚重感,又展现出英雄的阳刚之美和崇高之美。“我们既要守成,又要创新,要用不一样的结构框架、不一样的再现方法、不一样的呈现手段,让《解放海南岛》在诸多的文艺作品中独具特色。”邓林说。

  “这部作品与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抢滩精神’一脉相承,也体现出海南人民‘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坚韧与力量”,海南省歌舞团团长丁维东说,“它不仅是一部不落窠臼风格鲜明的艺术作品,也是一部具有现实意义的动人佳作。”

  “海南的昨天与今天叠在一起,是一本故事很多的书,而《解放海南岛》无疑是其中感人辉煌的一章。”主创邹友开如是说。他盼望《解放海南岛》走向全国,让民族英雄荣光不朽,让革命精神得以传承。

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剧照 海南省歌舞团供图
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剧照 海南省歌舞团供图

  作为北京冬奥会赛时重要文化活动,“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坚持“规模适度、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内容丰富”。此次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的进京展演,既是一次将海南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经典革命历史题材完美结合的重要展示机会,突出展现了重大历史主题——海南岛解放战争中的英勇画面和感人情境,同时也极富创新地将海南民风民俗融入节目编排中,向全国展示出海南的深厚文化底蕴。

  据悉,《解放海南岛》还将于1月27日晚演出一场。

  “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承办。本届艺术节聚焦北京冬奥会,设立表演艺术、视觉艺术、电影展映、城市活动和庆典活动五大板块,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为观众奉献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百场展演活动以及艺术论坛和演出推介会,呈现北京作为世界首座“双奥之城”的独特文化魅力。(完)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