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歌声里的客家新春联欢会

山歌声里的客家新春联欢会

2022年01月29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歌声里的客家新春联欢会
    大源村榕树下的客家新春联欢会 白云区政府 供图

  中新网广州1月29日电 题:山歌声里的客家新春联欢会

  作者 王坚 张智虹

  “大源系个好地方,一年四季花果香,高速穿过大源乡,高山岭脚办学堂……”嘹亮的客家山歌近日在广州白云大源村的百年古榕树下唱响,身着客家服饰的山歌队阿姨载歌载舞,喜迎新春佳节的到来。

  当日,一场热闹喜庆的客家文化新春联欢会在大源村举办,各种富有客家特色的文化民俗活动精彩亮相,营造出了别具特色的新春氛围。

  午后,明媚的阳光洒在大榕树上,一阵风吹过,树影婆娑、光斑摇曳。十几名客家山歌队的阿姨来到大源村上迳路的榕树下,放声唱起朗朗上口的客家山歌,过往行人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来聆听。

  “古树下面唱客家山歌,是我们大源客家人迎接新春的独特方式,我们用歌声赞颂共产党,感叹美好生活,既希望体现出大源村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希望展现出大源村民幸福的生活。”大源村客家山歌队队员徐带有说。

  “中国人,爱祖国,中国的志气,中国心……”唱罢山歌,大源村村民又以快板、舞蹈、朗诵、猜灯谜等形式迎接虎年春节的到来。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客家文化是贯穿联欢会的主题。活动向在座的“新大源人”介绍了客家语系等文化常识,并邀请他们参与炸油角,现场其乐融融,好不热闹。

  擀皮、包馅、捏形……现场的村民卷起了袖子,投入到油角的制作过程中。“客家人每年春节前都会做油角,寓意着甜甜蜜蜜、荷包鼓鼓。要先擀好面,压出圆形的面皮,然后包入白糖、花生、黑芝麻,沿边一路轻轻地锁边,捏成麻绳状,最后用油来炸,金黄可口的油角就出锅了。”大源村村民邱阿姨一边熟练地包着油角,一边向记者介绍油角的制作步骤。

  “大源村是一个客家文化为主的村落,9800多名本地户籍人口中,客家人占了90%。”大源村党委委员李慧妍介绍,本次活动既邀请了大源村的客家人,也邀请了辖内的少年儿童代表,希望他们在感受年味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客家文化的内涵,增强对大源村的归属感与自豪感。

  广东省委党校驻大源街锻炼干部李新慧表示,长期以来,客家文化和广府文化在大源村交融汇集,形成了富有本地特色的文化传统。

  “客家的民风勤劳、善良、仁爱、团结。在年节期间,客家人会做煎堆、油角、蛋散等美食。希望大源村新一代客家人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传承淳朴的客家人品德,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把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李新慧说。(完)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