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宁夏“土”长城的守望者:用镜头丈量长城文化

宁夏“土”长城的守望者:用镜头丈量长城文化

2022年02月10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夏“土”长城的守望者:用镜头丈量长城文化
    高万东将他和妻子陈静拍摄的土长城整理成画册。 于晶 摄

  中新网宁夏盐池2月10日电 题:宁夏“土”长城的守望者:用镜头丈量长城文化

  中新网记者于晶

  2月10日,中新网记者走进宁夏吴忠市盐池县,探访宁夏“土”长城的守望者陈静、高万东夫妇,听他们讲述十几年来探寻盐池县境内长城遗迹,用脚步丈量长城,用影像记录长城文化,用镜头守望长城的故事。

  盐池县面积达8500多平方公里,因境内分布着众多长城,有“露天长城博物馆”之称。县内4道长城,总长259公里,这些用黄土夯筑的长城大多修建于明代,沿线还有众多古城堡、烽火台。

  陈静和丈夫高万东在长城脚下长大。在他们眼里,长城、城墙、烽火台曾是再普通不过的事物。高万东说:“我小时候经常在长城上放羊,小伙伴们还经常比赛爬烽火台。当时觉得长城就是道土墙,烽火台就是个土疙瘩,深入了解后才知道它们不简单。”

  盐池县长城遗址丰富,但大多只是些断壁残垣,只有少部分还相对完整。看到土长城不断消逝,陈静内心产生出一种莫名的使命感。她要把土长城仅存的遗迹记录下来,让大家更好地去了解历史,了解传统文化,以此呼吁大家去保护历史的遗迹——长城。

  2008年起,陈静开始用镜头拍摄家乡的城墙。2014年以后,她和丈夫高万东将土长城摄影作为事业,全身心投入其中,为全县的长城“画像”,多年来积累的照片已达十万张。

  “十几年的时间里,我们几乎走遍了盐池县境内的所有长城,拍摄了大量的精彩照片,为盐池县的长城研究留下了非常完整、直观的影像资料。”尽管条件简陋,走访长城时,夫妻二人一丝不苟、分工明确。陈静负责拍摄照片,高万东则负责驾车、做记录、后续文字整理等。无论长城损毁严重或是保存较好,他们都会认真拍照,记录长城的位置、高度、厚度等,给长城做“身份登记”。

  漫长而艰辛的拍摄过程中,陈静夫妇用光影探寻盐池县境内的长城遗迹。春节期间,陈静夫妇将长城拍摄计划按下了暂停键。在家的日子,他们不忘查阅相关文献资料,为之后的拍摄做准备。

  陈静告诉中新网记者,苍老的长城,不但是历史的遗物,更是一段写满精神和物质历史的长卷。在她看来,长城,不只是一道防御工事,其背后蕴藏着战争文化、边塞贸易文化、民族交融文化、民俗文化等内容,存在于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精神的方方面面。

  随着对长城文化的理解愈发深入,拍摄长城的动机,也从最开始单纯的拍摄长城之美,慢慢地向纪实摄影转变,在呈现长城之美、之雄的同时,给人们提供了一种历史和文化解读的视野。透过陈静的镜头,不仅可以看到眼前的长城遗迹与自然风光,还能读出背后的历史故事和精神力量。

  对长城发自内心的敬畏,永无止境的爱和一颗追求完美的心,全身心投入长城影像的拍摄过程,不管经历过多少挫折,坚持长城摄影的志向不变。陈静说,行摄于荒漠间,在蛛丝马迹中实现梦想,苦中有乐,是一件幸福的事。(完)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