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日三方就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保护展开合作

中日三方就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保护展开合作

2022年03月01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日三方就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保护展开合作
    图为中日合作大足石刻保护签约仪式现场。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3月1日电 (钟旖 王雪郦)大足石刻研究院、复旦大学、日本奈良文化财研究所1日通过视频联线方式,分别在重庆大足和日本奈良签订“中日合作大足石刻保护协议”,旨在全面提升大足石刻保护基础与理论研究水平,推进石窟寺科技保护及预防性保护工作,促进中日文化交流。

  大足石刻是重庆市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代表了公元9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也是人类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

  此次合作研究对象——大足石刻峰山寺石窟,是佛道合一造像区,营建于南宋,保存较为完整,规模较大,为研究宋代的宗教信仰、宗教造像以及服饰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在长期自然营力及人为因素作用下,峰山寺岩体裂隙发育、造像风化、彩绘脱落、生物侵蚀等病害严重,急需对其开展保护研究,以便为后期的保护修复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根据协议,三方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加强协作。中日专家学者将以大足石刻峰山寺摩崖造像为具体研究对象,在环境监测、保存状况评价相关现场调查与室内实验、风化病害机理研究、修复保护材料研究、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与交流、国际学术会议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为包括世界遗产大足石刻在内的石质文物保护研究领域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合作计划分阶段开展,其中,第一阶段合作计划为五年(2022年4月1日至2027年3月31日)。

  “世界文化遗产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要切实保护好大足石刻,就必须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称,此前该研究院已与意大利合作,建成“重庆大足石质文物保护中心”,以大足舒成岩石刻为对象,开展了合作保护项目。此次合作的日本奈良文化财研究所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对中国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保护人才的培养也十分支持,给予了大力帮助;复旦大学也在石窟寺遗产保护方面用力甚多、贡献突出。在此背景下,中日三方合作,将推动大足石刻保护研究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石窟寺及摩崖造像保护是复旦大学学科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主任、教授陆建松表示,该校以大足石刻保护为研究重点,开展了我国多项重大石窟寺保护与利用研究任务。此次合作,对进一步加强中日文化遗产保护、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幸军在现场表示,期盼通过三方高质量合作,强化重庆石窟寺科技创新“全链条”布局,面向防、保、研、管、用等五大需求领域,找准薄弱环节,重点发力突破,探索建立南方潮湿环境下石质文物保护科研体系,努力走出一条南方石质文物科技保护示范之路。

  据悉,重庆市石窟寺资源丰富、价值重大、分布广泛,现有石窟寺及摩崖造像716处。(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