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剧协副主席沈铁梅:培育戏曲年轻观众先树立“价值认同”

中国剧协副主席沈铁梅:培育戏曲年轻观众先树立“价值认同”

2022年03月03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声音】沈铁梅:传统艺术要与时俱进 但不能因市场改变DNA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人物)中国剧协副主席沈铁梅:培育戏曲年轻观众先树立“价值认同”

  中新网重庆3月3日电 题:中国剧协副主席沈铁梅:培育戏曲年轻观众先树立“价值认同”

  中新社记者 钟旖

  “当一个观众认同戏曲的艺术价值,他才会走出‘了解’的第一步,而如何走出这关键性的一步,恰恰是艰难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2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培育戏曲的年轻观众要先树立“价值认同”。

  沈铁梅是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国家级非遗川剧的代表性传承人,她23岁首摘中国戏曲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目前已是“三度梅”得主,是当代中国川剧领军人物。

  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而言,“年轻人”的参与度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以戏曲领域为例,中国有300多种地方戏曲剧种,观众“老年化”倾向,一度是业内之忧。沈铁梅早年也曾在多个公开场合呼吁,要想让川剧“活过来,火起来”,必须让年轻人主动走进剧场,近距离感受戏曲表演魅力。

  “我们应该通过一切的可能性来推广优秀的传统文化。”沈铁梅介绍说,让传统文化在年轻人中“扎根”,重庆市川剧院已努力近20年:川剧文化进校园,城市戏曲巡演,拍摄能进院线的川剧艺术片,制作手机壳、帆布包等“既传统又时尚”的川剧衍生品……令人欣慰的是,“真的有很多青年人开始走向川剧,成为川剧的粉丝”。

  2021年7月,重庆市川剧院举办建院70周年川剧音乐演唱会,现场座无虚席。川剧版《国际歌》、“老中青”四代川剧人齐亮相等新颖环节均为沈铁梅策划。彼时,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青年身影,甚至有一位15岁少年特意从四川广元赶来听戏。在沈铁梅看来,这证明年轻人不是不能接受传统戏曲,而是要从“认识”上改变对戏曲的片面印象,也就是“价值认同”。

  近年来,沈铁梅愈发感到,社会正进入一个“快节奏”时代,像是任何事物都变得“快”起来。但她认为,戏曲人才的培养无论何时都快不得,要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地做,否则就违背了艺术发展规律。“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14岁就投身川剧的沈铁梅说,艺术道路没有捷径,传统如“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不能丢弃。

  作为传统艺术的传承者,沈铁梅坦言,自己也在“与时俱进”,比如最近关注数字化浪潮给传统戏曲带来的机遇。

  《2021抖音非遗戏剧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1月,非遗戏剧视频累计播放600亿次,累计获赞22亿次。“90后”“00后”观众占比超50%。

  沈铁梅非常赞同“互联网是好的传播方式”,她亦强调,戏曲的守正创新不能割断血脉、凭空虚造,一定要守住自身的DNA,把握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