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八瓣莲花”工艺品亮相南京栖霞 展示非遗魅力

青海“八瓣莲花”工艺品亮相南京栖霞 展示非遗魅力

2022年03月09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八瓣莲花”工艺品亮相南京栖霞展示非遗魅力
    图为青海湟中“八瓣莲花”工艺品公益展销活动正式开幕。 湟中东西部协作工作办公室 供图

  中新网西宁3月9日电 (记者 孙睿)青海湟中“八瓣莲花”工艺品公益展销活动8日在江苏南京栖霞举行,向当地民众展示青海非遗魅力。

  “八瓣莲花”是青海湟中非遗文化的名片。湟中区是青海省文化大区,也是河湟文化发源地之一。区内现有国家级和省市非遗项目42个。其中,以堆绣、镶丝、雕刻等8种传统特色民间手工艺为主体,被冠以“八瓣莲花”美誉,现已成为湟中乃至青海非遗文化的重要代表。

图五南京市民观赏湟中区非遗工艺品。 湟中东西部协作工作办公室 供图
图为南京市民观赏湟中区非遗工艺品。 湟中东西部协作工作办公室 供图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东西部协作共同发展战略部署,去年10月,南京市栖霞区慈善总会、南京市摄影家协会、栖霞区同舟书画摄影协会组织发起了“八瓣莲花—青海湟中公益摄影行”活动,来自南京的摄影爱好者们用独特的视角,记录下非遗传人们精湛的技艺和生动影像,并在中山陵景区森林画廊举办影展,让海内外游客和当地民众近距离感受青海非遗的独特魅力。

  湟中区副区长陈楠介绍,湟中区位于青海东部,是河湟文化的核心区之一,是卡约文化的发祥地,也是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富矿区。这里有塔尔寺酥油花、堆绣、千户营高台等6项国家级、16项省级、12项市级和103项县级非遗项目。此次“八瓣莲花工艺品公益展销活动”将为大家现场展出湟中银铜器、加牙藏毯、堆绣、陈家滩木雕、宗喀唐卡等非遗项目和极具河湟文化特色的非遗产品,还有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项目,让南京的市民现场感受河湟文化的特色与价值。

图五南京市民感受青海非遗文化魅力。 湟中东西部协作工作办公室 供图
图为南京市民感受青海非遗文化魅力。 湟中东西部协作工作办公室 供图

  “通过此次活动,湟中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走出‘深闺’,来到六朝古都南京,向世人展示河湟文化的独特魅力,这不仅是东西部之间的一次文化交流,更是南京—西宁携手‘宁宁合作’的生动写照。”西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南京市对口帮扶西宁市工作组组长刘博说。

  刘博表示,西宁位于“长江之源”,南京地处长江下游,南京对口帮扶西宁5年多来,推进机制不断完善,覆盖领域不断拓展,落实帮扶资金超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近百个,助力西宁6.36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330个贫困村全部实现退出,3个贫困县全部实现“摘帽”。

图五南京市民观看青海非遗工艺品制作。 湟中东西部协作工作办公室 供图
图为南京市民观看青海非遗工艺品制作。 湟中东西部协作工作办公室 供图

  另据中新网记者了解,此次公益展销期间,所有展品的销售收入都将通过专属二维码汇入栖霞区慈善总会账户,后期专门用于扶持非遗产业发展和公益事业。开展当日销售额近20万元。

  同时,在活动现场,南京某文创公司还进行了现场设计发布,为湟中量身定制体现非遗技艺、彰显地方特色、符合市场需求的一系列文创产品,让这些古老的传统技艺,与现代生活、现代创意、现代设计结合擦出火花。(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